第B03版:乐业·观察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9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智慧工匠”选拔正式启动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本报讯 上海提出构筑“人工智能高地”。在此过程中,智慧城市的建设更需要行业工匠助力。记者了解到,日前第四届上海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工匠”选拔、“领军先锋”评选启动。

据悉,本次选拔赛事和活动的特点是,聚焦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三大领域,并在保持传统项目的基础上,锁定了人工智能和集成电路两个方向,新增集成电路版图设计赛和人工智能编程赛,力争通过技术比武,让重点领域的优秀技术、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往年遴选出的智慧工匠和领军先锋,都有机会获得“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和“上海市工人先锋号”荣誉,在此基础上,组委会还将搭建交流展示平台,发布“智慧工匠”“领军先锋”的创新理念、工作成果和先进事迹。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总工助理保丽霞是“2018年智慧工匠”的获得者。“作为城市智能交通研究与设计的职业者,既要以绣花的精神做好智慧城市的精细化建设,还要面对智慧公路、自动驾驶、城市大脑等新理念、新技术的发展,勇于创新。”

本届活动将通过多场专业竞赛,选拔出一批智慧城市领域的工匠标兵和创新先锋。其中,“智慧工匠”技能竞赛分云上智慧城市建设方案竞赛、集成电路版图设计、软件技能竞赛3个单元,最终产生“智慧工匠”10名,“智慧工匠”提名奖10名;“领军先锋”则仍分为初审、复审、决赛三个阶段进行,最终选出40名选手进入决赛,角逐最后的10名“领军先锋”。目前智慧工匠选拔主要通过活动与科技攻关结合、与岗位创新结合、与成果转化结合、与人才选拔结合,推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职工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