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乐业·观察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9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组建人才队伍、优化线上服务、完善世赛博物展品

世技赛进入“中国时间、上海时刻”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在上海举行。如今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已经进入“中国时间、上海时刻”。如何带动更多年轻人提升技能水平,培养更多青年技能人才?上海在筹备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过程中还将做哪些准备?记者了解到,今年10月将举办上海市选拔赛,遴选优秀青年组建市级集训队。此外,世界技能博物馆展品征集将进一步进行。今年年底将举办第二批世界技能博物馆国际国内展品的交接活动。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培养新一批市级小将

10月选拔市级集训队成员

世界技能大赛始于1947年,由世界技能组织主办,设运输与后勤、结构与建筑技术、制造与工程技术、信息与通讯技术、创意艺术和时尚、社会及个人服务等50余个竞赛项目,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世赛的宗旨是通过成员之间的交流合作,促进青年和培训师职业技能的提升。通过举办世界技能大赛,在世界范围内宣传技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鼓励青年投身技能事业。中国代表团在2011年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正式加入并派选手参赛。其竞技标准代表了各领域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其规定参赛选手年龄需低于22岁。也就是说,该比赛是世界多国家和地区青年技能人才的竞技场。

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在中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上海举行。据悉,今年10月将举办第46届世赛上海市选拔赛,遴选优秀青年组建市级集训队,培养、选拔新一批技能人才。

在赛事保障方面,目前第46届上海世赛全部比赛项目的66名场地经理和区域经理等组成技术观察员团队,已进行实地学习、实战演练,通过“一跟一”“一对一”的见习观摩,近距离、全过程、全方位地学习借鉴了在俄罗斯喀山举办的第45届世赛场地搭建、设备安装、赛务管理、物资保障等办赛经验。

在第46届世赛配套保障方面,目前第46届世赛官网已上线,后续按照世赛筹办要求,筹备方还将开发微程序、公众号等。

基地培养与校企合作

陆续建52个项目培训基地

目前本市以世赛为引领,广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重达到33%。

在高技能人才培养上,近年来依托大型企业、行业协会等平台建立起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辐射带动行业和上下游企业的技能人才培养。目前本市共有110家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其中16家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在世赛青年人才培养上,本市也采取了基地培养的方式。2017年8月,上海首批认定了21个项目上海选手培养基地,覆盖世赛六大竞赛领域,共涉及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协会、上海市杨浦职业技术学校等16家职业院校。接下来,上海还将探索运作机制,目标在2021年前,在上海建立全部52个项目的培训基地。

“这些年来,企业、学校逐渐以校企共建的形式‘两头热’了起来。”车身修理培训基地负责人、上海市杨浦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卞建鸿说,如今职校人才培养时更注重“深入融合”。企业除了提供学校教学、培训的耗材,提供实训场地之外,还为职校教师提供在企业深造的机会。学校也邀请企业内技术人员到学校为学生授课。用人端企业这一方通过此形式也在培养职场所需的技能人才。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