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9月1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我刚念大一,堂姐变成学姐啦!”

青年报实习生 宗璐璐 记者 刘昕璐

青年报实习生 宗璐璐 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600多名2019级本科新生本周入学了。全新的环境、即将展开的未知的大学生活,萌新们兴奋中不免也有些紧张,不过,对于来自安徽省阜南县的2019级儿科专业新生黄家成来说这个校园还真不陌生,因为他是追随着堂姐的足迹来学医的。为了表达学医的决心,黄家成的高考第一志愿是医学院,不同批次和类别志愿也都填了医学院校,且不服从调剂。

梦想考上海交大 更想报医学专业

2002年出生的黄家成来自安徽省阜南县,报考上海交通大学是他一直的梦想。初入高中时他排在全校二百多名,离交大的距离“不敢想象”,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而失去信心。第一次摸底考试他冲到了全校四十多名,那次考试让他觉得考上交大还是有希望的。此后,他发奋读书,一跃到了班级第一的位置,同时还担任了班长。

升入高三后,黄家成的理想动摇了,不是不想考上海交大了,相比去交大,他更想进入医学院。今年高考填报志愿时,他毫不犹豫地填报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医学专业,此外,不同批次和类别志愿也都填了医学院校,且不服从调剂。黄家成告诉记者,如果录取不上医学专业,他就准备回去复读了。

追随家人的足迹 来沪后堂姐变学姐

黄家成对医学院最初的了解是来自堂姐黄文静,如今也成为了他的学姐。黄家成考上高中那年,堂姐黄文静刚考入上海交大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高中三年黄家成通过堂姐的描述对医学院渐渐变得熟悉。

黄家成入学后,黄文静把自己几年医学院学习的经验教训毫无保留教给了堂弟,她说:“我以学姐的身份总想给他多一点提醒,医学学科的知识要不断更新,仅仅课本的理解学习远远不够,临床知识和科研能力都需要学习兼顾,希望他珍惜好每一天的学习时光,能够把基础打得再扎实些。”

在收到上海交通大学儿科学“5+3”专业录取通知书时,黄家成的爷爷奶奶激动的一夜没睡着,黄家成自己也辗转了一整夜。

现在,黄家成已经作为“新生筑力营”的一员在交大提前学习了一个多月,也拥有了学院发放的属于自己的白大褂。谈及这一个月的感受,黄家成说自己有了更多的自信,对各个学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学校老师很厉害,学习氛围也很好,希望接下来能把自己的成绩搞好,不负这一身白大褂的“加持”。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