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文化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上海交响乐团在高原唱响 两地人民心连心深情赞歌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演出现场。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本报讯 近日,由音乐总监余隆率领的上海交响乐团,在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广场为喀什地区4000余各族干部群众和老师学生、上海援疆干部及人才上演了一场情真意切、气氛热烈的精彩音乐会。这场演出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中共喀什地委宣传部主办,上海交响乐团承办。音乐会邀请了小提琴家宁峰、女高音歌唱家黄英、民族女高音贾倩倩倾情加盟,唱响了祖国昌盛、民族团结和沪疆两地人民心连心的深情赞歌。

作为本年度上海文化援疆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交响乐团在圆满完成140周年世界巡演,先后登台拉维尼亚音乐节、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琉森音乐节和逍遥音乐节等多个顶级音乐舞台后,旋即返回国内,经西安马不停蹄抵达喀什,以登台国际一流音乐节的演出阵容,精挑细选富有特色的曲目,为喀什观众送上美妙音乐,上演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温馨一幕。

为了这场演出,上交可谓诚意十足。除了人员辛苦,乐器运输更是困难重重。跟随乐团全球巡演的大批乐器从伦敦空运至北京入海关,再辗转四千余公里,四天四夜后陆运到喀什;还有一部分乐器从上海出发,随车行驶五千余公里,从东海之滨到西陲边疆,连续五天五夜才抵达这座丝路重镇。货运公司“兵分两路”,每一路都配有两名司机和一名押车人员,最终准时抵达喀什。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这台援疆文化交流演出终于如期举行。音乐会以诞生于上海的红色经典管弦乐《红旗颂》拉开大幕,也融入了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等具有江南文化风情的乐曲。而当地群众的热烈响应,也让指挥家余隆返场加演了根据新疆民歌改编的《掀起你的盖头来》,欢快的乐曲再一次掀起了观众的情绪热潮。

据悉,这台音乐会是上海交响乐团自2012年和2014年的第三次赴疆演出,也是首次来到喀什,高品质的阵容和高水准的演出,彰显了上海文化援疆、文化润疆的诚意和努力。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