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文化

上一版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8台全国首演 5台亚洲首演 8台上海原创

上海国际艺术节剧目多亮点也多

青年报记者 陈宏

    红色主题杂技剧《战上海》将为本届艺术节拉开帷幕。

    入选“五个一工程”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

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将于10月18日至11月17日举行,组委会9月10日正式公布了节目单。青年报记者获悉,今年的艺术节优秀节目众多,对喜欢“尝鲜”的观众来说,上音歌剧院、上海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等一批地标级新剧场,将在艺术节期间投入使用,可谓“新意”十足。当然,亮点远不止这么多,记者也尝试用几个关键词进行了概括。

青年报记者 陈宏

【红色基因】

据悉,今年的艺术节43台97场参演剧(节)目中,全球首演8台,亚洲首演5台,上海原创8台;12个参展项目;“艺术天空”系列演出覆盖全市16个区,上演98场演出;“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将委约7位艺术家推出6部原创作品;艺术教育深入学校、社区、剧场,举办约40项100场左右的活动;交易会和论坛预计有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50家机构,900多人参与,举办1个主旨论坛、10个系列论坛和1个培训班。

节目众多,亮点也很多。备受关注的艺术节开幕演出,将是上海杂技团与上海市马戏学校联合创作红色主题杂技剧《战上海》(暂名)。该剧以上海解放战役为历史背景,艺术化地展现了进步青年为追求理想、追求真理、追求光明孜孜以求,不断向前的感人故事,用青春和热血奏响了一曲英雄主义赞歌,并巧妙地用杂技艺术传递了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主题将是本届艺术节的重头戏。除了开幕演出,还有两部委约作品——龚天鹏:第十一交响曲《潮》,作品59,以及上海沪剧院沪剧《一号机密》体现艺术节的献礼主题。

此外,上海音乐学院交响诗《英雄颂》、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创话剧《三湾,那一夜》、山东歌舞剧院民族歌剧《沂蒙山》、深圳交响乐团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等演出;《红旗漫卷:长三角地区美术馆馆藏及推介主题美术作品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时代风采——上海现实题材美术作品展》《壮丽七十年 情牵海内外——“亦师亦友”第九届海上画家联展》等展览,也将用各种艺术形式,为祖国喝彩。

【名家效应】

当然,作为具备世界影响力的艺术平台,艺术节每年吸引了大量的名家名团到访,备受观众欢迎。本届艺术节的闭幕演出,是《安德鲁·曼兹、黄蒙拉与北德广播爱乐乐团音乐会》。成立于1950年的北德广播爱乐乐团是闻名世界的乐团,其因多元化音乐风格下卓越的音乐品质而享有全世界最灵活乐团之一的美誉。出生于上海的黄蒙拉曾荣获第49届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金奖,音乐会可谓强强联合。

此外,荷兰国家芭蕾舞团、拉脱维亚广播合唱团、维也纳爱乐乐团等名团,以及当今世界十大小提琴家之一,曾荣获21次格莱美提名并两度获奖的小提琴家平夏斯·祖克曼、世界级男高音何塞·库拉、传奇歌剧天后芮内·弗莱明等等,将纷至沓来,给沪上观众带来高水准的演出。

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的观众,不会有遗憾。上海京剧院新版京剧《大唐贵妃》与艺术节再续前缘,史依弘、李军、陈少云、安平、奚中路等海上京剧名家主演。多年来,该剧曾推出过多个大阵容版本,艺术节上,名家荟萃、唱念做打俱全,反映了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对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追求。著名程派青衣张火丁将携手中国戏曲学院,除了带来备受关注的《霸王别姬》,还将演绎《金山寺》以及她的拿手好戏《锁麟囊》。

中以合作中文版话剧《安魂曲》由以色列戏剧史上杰出的剧作家汉诺赫·列文创作,根据契诃夫三部小说片段改编创作完成。由备受全民喜爱的演员倪大红、孙莉领衔主演。话剧版《革命之路》则是原著小说在全球范围内首次授权戏剧改编,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系主任姜涛担纲导演,影视明星夫妻沙溢和胡可将夫妻搭档主演剧中的这对夫妇。

【强力辐射】

作为上海重点打造的艺术平台,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如今的辐射力,在多个维度都有展示。

在从艺者的年龄层次上,从成熟艺术家辐射到青年、少年、儿童。

像“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暨“青年艺术创想周”日趋成熟,10月20日至26日亮相上海戏剧学院及沪上多个表演空间。今年,“扶青计划”共计收到报名材料111份,历经三轮遴选后,共有6部作品7位艺术家入选。

艺术教育板块继续以“精准化分龄定位,精细化分层设计”为宗旨,通过特别活动,进校园、进剧院,艺术训练营,艺术交流等四大板块,针对学龄前儿童,中小学生、高中生、大学生等三个主要年龄阶段及艺术教育工作者,呈现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艺术教育活动。

对整个上海,它的辐射力让全市形成了“一区一亮点,一区一特色”的文化景观。

依托“1+16”机制,“艺术天空”系列演出进一步扩大艺术节优秀演艺资源“溢出”效应,发挥黄浦区主打音乐、长宁区主打舞蹈、杨浦区主打森林古典音乐会的区位特色,并引导优质演出资源向远郊地区倾斜,进一步培育崇明、奉贤、金山等地区的公共文化氛围。

在全国影响力方面,它则持续发力,分会场壮大、节目质量也快速提升。

今年8月在内蒙古举办的内蒙古分会场是第二次举办,有效促进了上海与内蒙古两地文化的深度交流互鉴。第三年举办的合肥分会场围绕“引进高雅舞台剧目、扶持本土艺术精品、展示民间文化典藏”展开活动,主动接受上海与国际优秀文化艺术的辐射,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无锡分会场活动包括雅各布·赫卢萨与德国班贝格交响乐团音乐会、柏林广播合唱团合唱音乐会等在内的精品舞台剧目演出,和包括锡剧大师王彬彬诞辰百年系列活动等6大项内容在内的本土文化活动共计百余项活动组成。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