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综合专刊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码王构建孩子未来思维方式

    王江有,小码教育创始人兼CEO;拥有20年IT互联网及教育经验的资深科技教育专家;曾任美国上市科技教育集团副总裁;中国少儿编程教育课程体系标准的创建者。

少儿编程教育是培养面向未来人才的必然选项,它能够通过学习提升孩子的创造力、学习力,培养孩子的行为习惯。“少儿编程是一种思维方式,最适合从小开始学起。”王江有表示,自己在科技教育行业深耕多年,2016年在国内率先进入少儿编程领域,于杭州创建小码教育集团,从零开始打造少儿IT编程教育模式。

凭借在少儿编程教育领域的创新优势,“小码王”诞生之初就获得了天使轮投资,随后2年分别获得数千万A轮融资和1.3亿元B轮融资。小码教育集团基于自身对少儿编程深刻的理解,创建国内主流少儿编程教育课程体系,旗下拥有高端线下少儿编程品牌“小码王”,以及线上少儿编程品牌“小码世界”。两年多时间里,小码王快速发展,成为行业领头羊。谈及未来,王江有表示:我们将始终保持着教育初心,努力打造最卓越的青少年编程教育机构,以自身的力量切实推动中国少儿编程教育行业发展,为更多中国青少年提供专业的编程教育支持。

从线下到线上,以用户的需求为重

小码王已在北上广深杭等核心城市设立50余家旗舰校区,并于2018年5月推出了自己的在线编程教育平台“小码王在线”,将教育项目与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依托线下教学经验,打破时空限制,开拓线上教学供应链实现跨区域优质师资供给,同年8月发布“NOIP初赛智能题库系统”,让更多学生能够享受免费的信奥赛培训资源,助力信奥赛教学资源均衡化。

从线下的快速扩张到布局线上,小码王考虑的是“用户的需求”。小码王面向6—17岁的青少年,线下采用10人小班化的教学模式,聚焦编程思维的教育培养,完课率达到98%,续费率达到90%。从2016年6月第一家校区开业算起,小码王用两年的时间,已经拥有超万名学生。“布局在线业务是因为客户的驱动,小码王的影响力大了,不断有新客户出现,有一些客户受到地理空间的限制,需要线上的课程。”王江有认为,“线上的教学难度要比线下大很多,因为线上没有真实场景,老师的驾驭难度很高,需要有丰富的经验,所以小码世界线上课程的老师都是小码王线下最优秀的老师,他们知道在哪些环节学生会出现什么问题,这就减少了很多无效的沟通和试错。”接下来,小码王将并行线上线下两方面的业务。“因为用户群是有分类的,有一批用户认为,教育就应该有线下的场景,而有少量的用户会以便利性为优先考虑,倾向线上课程。”

少儿编程课程差异化极大

业内一直认为,少儿编程教育的课程同质化是行业一大痛点。但王江有却认为恰恰相反:“当前,少儿编程的课程不是同质化严重,而是差异化极大。”王江有说:造成这样的误解是因为小码王定义了少儿编程的课程体系;此前虽然也有少儿编程企业教授Scratch课程,但是从小码王开始,才逐渐形成了从Scratch到Python再到C++的完善课程逻辑和体系。小码王目前的课程包括四类:基于Scratch平台的趣味编程课,App Inventor手机应用开发,Python,以及C++程序开发,前两类面向低年龄层的学生,高年级学生则可学习C/C++、Python等课程。而这四类课程的设置在课程难度上,与小码王设计的“入门-提升-应用-竞赛”的课程体系相契合。王江有认为,虽然大家都基于Scratch开发课程,但是小码王是将其作为工具,更重要的是借助它学习编程的思想,但是很多少儿编程企业只是为了教会孩子Scratch这一项技术,这就是完全不同层次的理解了,这也说明课程其实存在极大的差异化。

成立编程教研组织“小码研究院”

小码王邀请国内编程教育领域权威专家、竞赛教练、IT与人工智能专家成立了编程教育领域唯一的专业教育研究组织“小码研究院”,通过研究全球少儿编程理论和实践体系,创建符合少儿认知曲线的编程教育体系标准,同时为小码王的课程设计和教学团队提供持续性的专业帮助,建立技术壁垒。小码王也是国内少儿编程教育课程体系标准的创建者,基于自身核心科研团队多年科技教育从业经验和对少儿编程的深刻理解,以儿童认知曲线为基础,融合少儿认知规律、语言本身实用性和经典性、竞赛出口等多层考虑,设立包括Scratch、App Inventor、Python、C++等课程在内的小码教育课程体系,完成国内少儿编程课程体系从0到1的突破。

目前,小码王的团队已经超过700人,其中有一半是技术和教学教研团队。对于行业普遍认为的“师资缺乏”问题,王江有认为,以现在互联网和IT发展的情况,完全可以从容地找到足够的编程老师。“这里的老师指的不是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学生,计算机专业毕业并不能代表会编程,而拥有项目开发经历的工程师才真正会编程。”小码王对于师资的培养方式是首先寻找软件工程师,然后通过标签筛选出其中适合从事教育的,再通过为期一个月的强化培训、考核和淘汰,留下真正适合的持证上岗。“这样做是因为小码王对于教育有敬畏,教育必须是有良心的、负责任的,要给孩子最好的课程和老师。”

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小码王以“给孩子一个新的思考方式,让中国儿童与世界同步”为使命,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自2016年成立以来,小码王一直坚持举办“编程一小时”公益活动,为更多青少年创造免费接触编程教育的机会,让他们有机会感受编程语言的魅力,帮助他们打开新世界的大门,让编程不再遥不可及。今年暑期,三位小码王学员在小码王老师的指导和陪同下,组成少儿编程公益支教小分队,走进衢州江山市长台小学,为那里的孩子带去颇具小码王特色、科学先进的少儿编程课堂。未来,小码王将继续深入编程教育资源匮乏地区,推动编程教育资源均衡化。

此外,小码王在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和北京高占祥文化艺术基金会的指导下,在国家图书馆和首都图书馆的支持下,开展“放飞爱心、书送希望、互阅书香、文化援建”图书换赠活动,助力偏远山区学校,共建山区小学图书馆,点亮孩子们的知识地图,让他们能通过书籍着眼更广阔的世界,在阅读中滋养向上生长的坚韧力量。

孙丽辉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