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都市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厚度仅0.02毫米的“手撕钢”长啥样?

工博会新材料产业展上将亮相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本报讯 徒手就能将不锈钢撕成碎片?这不是科幻片里的镜头!9月17日,第二十一届工博会将在上海开幕,作为工博会的九大专业展之一,新材料产业展上将有多款关注度较高、科技含量较高的展品亮相。其中,山西太钢展区厚度仅0.02毫米的“手撕钢”将让观众大开眼界。

此次工博会的新材料产业展位于上海国家会展中心7.2H馆,展览面积13000平方米,吸引了233家企业参展,规模较2018年有所增长。

除了规模比去年大,今年新材料产业展的“明星”展品也不少。比如,上海石化展区的碳纤维连续抽油杆系统,可大幅提高油田工作效率,应用于中石化545个油田,直接经济效益2.45亿元;山西太钢展区的宽幅不锈钢精密箔材,厚度只有0.02毫米,徒手就能将其撕成碎片,俗称“手撕钢”。作为上海前沿新材料的集聚区,宝山城市工业园区展区也是精彩纷呈,年初正式启动的国内首条公里级高温超导电缆示范工程实体模型、高强轻质的石墨烯铝复合材料、石墨烯纤维制成的柔性可穿戴设备等前沿新材料都将亮相。此外,巴斯夫、华谊集团、上海建材集团、东华大学、大纤维产业联盟以及江苏新材料、绿色青浦、智造金山、G60科创走廊等展区,将集中展示各地区新材料发展的最新成果。

新材料是重要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是上海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是“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关键基础。发展好新材料产业对上海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打响“上海制造”品牌、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是,新材料产业在发展中也存在产业链上下游对接不畅、产学研用脱节、新材料产品推广困难等问题,制约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上海市新材料产业保持稳步发展,2018年新材料规模以上企业545家,产值达到2559.14亿元,占战略性新兴产业24.01%,仅次于新一代信息技术。2019年,市经信委在宝山和金山重点围绕高温超导和碳纤维,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