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我和我的祖国”百姓宣讲活动首度在沪开讲

讲述普通人故事 绽放奋斗者青春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婷

    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青年报记者 施培琦 摄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婷

本报讯 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们都能感受到祖国对自己的影响,有的人在点滴中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有的人在亲身经历中感受着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有的人用实际行动证明着对祖国的深厚感情。这些人的亲身经历,都与新中国成立70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息息相关。

9月10日下午,由中央宣传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共同组建的“我和我的祖国”全国巡回宣讲团,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教育会堂大礼堂举行上海站首场宣讲报告会。

在岗位履职中展现爱国之情

报告会上,7位在不同的行业中奉献祖国的杰出人才讲述了自己和祖国的动人故事。通过《国家宝藏》总导演于蕾、木里森林火灾救火英雄胡显禄、重伤后凭借惊人毅力重返海天的飞行员曹先建等7个各行各业的代表人物现场富有感染力的演讲,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和骄人变化得以充分展示。

“我们几个人都来自不同的行业,但是我们分享的故事都与自己的职业经历有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制片人于蕾在演讲中表示,由于在中央电视台的多年工作经历,她与祖国的许多灿烂时刻有了相逢的机会。

于蕾讲述了她与综艺《国家宝藏》之间的故事,由她所导演和制作的知名综艺《国家宝藏》不但在国内引起了诸多热潮,还将中国历史和文化传播至了世界。她回忆:“在向外国人介绍这个节目的时候,我告诉他们这是一个纪录片形式的的综艺,我们以有趣且激情澎湃的故事的方式向观众讲述中国的历史。”经过于蕾及团队的推广介绍,许多外国朋友都理解到了《国家宝藏》的真谛,中国故事被输出到了世界,并在世界舞台上赢得了掌声。中国铁建十九局集团工程师也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在8年的时间里,夏荔用“愚公移山”的精神攻克了被称为“国内罕见、世界难题”的兰渝铁路胡麻岭隧道。“胡麻岭隧道全长13.6公里,我们用两年多的时间就挖通了10多公里,最后的173米,我们足足用了6年。”由于胡麻岭隧道地质条件是当时施工隧道所能遇到的最弱地质,甚至有外国专家认为根本不可能在这样的地质上打隧道。

“这条隧道已经开挖了十多公里,难道我们就这样前功尽弃吗?” 夏荔不愿放弃,他研发出多种施工技术,想尽了一切办法,隧道以每月5米的进度一寸一寸地延伸,最终胡麻岭隧道在2017年的6月9日顺利贯通。兰渝铁路全线通车以后,兰州到重庆从原来的22个小时,缩短到只需要6小时。

是什么支持着夏荔攻破这个世界级难题?是蕴藏在他内心的爱国之情。他说道:“兰渝铁路只是我们国家大国工程的缩影,复兴号奔驰在国家广袤的大地上,这背后代表着的是国家的强大和民族的昌盛。这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奋斗不息的坚强力量。”

他们是中国故事的一部分

演讲中,夏荔表示,他的铁路情结是从父亲身上延续下来的。他的父亲曾是80年代的铁道兵,转业后成为铁路的一名测量员。毕业后,夏荔追随父亲的脚步,选择了在铁路上贡献自己的一生,兰渝铁路是他与父亲一起参与修建的铁路。“兰渝铁路最初的构想出现在1917年孙中山先生的建国方略中,而直到2017年的9月份这条铁路才实现全线通车。从1917年,到2017年,整整一百年。”

和夏荔一样,在台上进行宣讲的7位杰出代表都在身体力行地演绎着中国故事。

2019年3月30日,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发生森林火灾,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迅速赶赴现场扑火。3月31日下午,扑火人员在转场途中,受瞬间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遇山火爆燃,西昌大队27名消防队员壮烈牺牲。西昌大队四中队政治指导员胡显禄亲眼目睹了队友的牺牲,他在演讲中动容地说道:“有人问我,你们为什么要那么危险地去扑救森林火灾?他不知道的是,我们守护的是凉山州的国家重点扶贫地区,山下的村民世代以采集山上的松茸为生,一旦林区过火,松茸三四年内不再生长,村民们将失去赖以生存的经济来源,那么,他们又拿什么来脱贫致富呢?”

他们所讲述的一个个动人故事都在告诉我们,各行各业的普通人也是中国故事的一部分,他们在工作中参与到了中国大历史的一个个重要节点之中。吉林省委党校《行政与法》编辑部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王菲菲;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全球化智库CCG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黄日涵和《财经国家周刊》副主编聂欧也纷纷在台上讲述了他们与祖国的故事。

记者了解到,“我和我的祖国”百姓宣讲活动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以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讲好履职敬业、追梦筑梦、奋斗圆梦的故事,充分宣传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伟大成就,激发爱国之情,强化爱国之志,激励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立足本职作贡献,把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宣讲团还将在上海大学师生中开展宣讲报告会,并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在全市青年中大力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