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鲜肉月饼:市民凌晨排队 “黄牛”涨价4倍

昨天,在淮海路上,数家糕点熟食店皆人满为患。光明邨大酒楼、哈尔滨食品厂、老大昌等老字号更是排起了长龙。青年报记者走访发现,有不少市民凌晨五点就过来排队,也有不少“黄牛”倒卖鲜肉月饼,被市民指责。

[铁杆食客]

凌晨坐于店旁空地 带一瓶酒边喝边等

[店家无奈]

每人只能限购4盒 每天可卖出上万只

[“黄牛”被逮]

手提四盒月饼被认出 人群爆发阵阵叫好声

■09

随着中秋节的临近,鲜肉月饼又成为了上海糕点市场的“硬通货”。昨天,在淮海路上,数家糕点熟食店皆人满为患。光明邨大酒楼、哈尔滨食品厂、老大昌等老字号更是排起了长龙。记者走访发现,有不少市民凌晨五点就过来排队,也有不少黄牛靠倒卖鲜肉月饼被市民指责。

青年报记者 陈嘉音

凌晨排队 就为买盒鲜肉月饼

作为上海滩老字号,光明邨的鲜肉月饼绝对是淮海路上排队最长、人气最旺的一家老店。昨天凌晨,从光明邨大酒楼门口到成都南路,已经汇聚了上百名市民。

记者刚上前去询问,门口的一位工作人员便好言相劝:“回去吧,不要排队了,你等五六个小时都买不到的。”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凌晨便已有人在排队等着买月饼了。他指了指玻璃门旁的空地,“他们就坐在地上,还有男的带着瓶酒一边喝一边等。”

记者在光明邨了解到,一只鲜肉月饼的售价为4.5元,一盒10只装售价45元。这两天因为人数众多,店家推出了限购措施,每人只能限购4盒。据工作人员介绍,每天会卖出上万只月饼。

谈及月饼的长队,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表示每年中秋节都会出现这种情况。“今年还算好,队伍虽然长,但是比较有秩序。”

这时,人群中传出一阵骚动。顺着众人的目光望去,一名手提着四盒月饼的黄牛被认出,马上就有人喊来了正在维持秩序的警察。

当该黄牛被带走时,在高温下苦等数小时的购买者仿佛找到一个宣泄的途径,爆发出阵阵叫好声。

黄牛倒月饼 45元一盒卖180元

“我上午五点就已经在这里排队了,就为了买鲜肉月饼。”在队伍中部,记者采访到一位自带板凳的陈先生。陈先生表示,到现在已经等了五六个钟头,但丝毫没看到队伍前进的迹象,渐近中午逐渐炎热的天气也让他颇为不满。“往年我都是提前过来买的,但是今年排了这么久还没动静,我下次不来了。”

陈先生旁边的几位购买者也都是上午五点就过来排队的,他们往年都在这家购买月饼。“自己吃或者送人都挺好的,就是排队太长了。”一位同样自带板凳的阿姨说。

就在记者踌躇时,一位身穿白色T恤和牛仔裤的男子走上前来:“要现货吗?”

当记者询问是否是光明邨的鲜肉月饼时,他点点头:“我有现货,你要多少?”随后,他便拐向成都南路,一边带路一边说:“一盒180元,你要是买得多,价格可以谈。”

“可是店里一盒才45元。”

“我们凌晨就来排队,上午10点才出货,也就赚个辛苦钱。”据黄牛介绍,他们几个人等了8个小时,当记者表示价格太贵不能接受时,他便又重新回到队伍的外侧:“你要想买店里的月饼,现在你就去排队,不过我告诉你根本不可能排到。”

重新回到队伍末端时,一位年轻姑娘加入长队。她说:“先排排看吧,如果排不到的话,我明天再过来。”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