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行情书表心迹 歌曲快闪述真情

各大高校花式开展多个活动庆祝教师节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复旦大学举行表彰大会。本版图片均为受访者供图

    理工学生手持“三行情书”向老师表白。

    华师大举行师德主题研讨会。

    上海师范大学在黄浦江畔为教师点亮外滩大屏。

争做钟扬式好老师、写在小黑板上的三行情书、《老师,我总是想起你》歌曲快闪,师范院校有意开设师德课等……在第三十五个教师节之际,申城各大高校正在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教师节活动,为教师节增添别样的温情。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复旦大学:

争做钟扬式好老师、优秀教学团队

种子精神代代相传。9日下午,复旦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2019年教师节表彰大会在光华楼举行,学校党委决定授予万江波等9位同志“钟扬式”好老师称号;授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学团队等5个团队“钟扬式”教学团队称号;授予杜威中心等5个团队“钟扬式”科研团队称号。

今年5月以来,复旦大学党委继续在全校开展“钟扬式”好党员、好老师、好团队评选活动,以钟扬同志为标杆,选树一批在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方面贡献突出的优秀教师和团队。

“钟扬式”好老师、物理学系教授周磊说,两年前,钟扬老师不幸离开我们以后,他从不同渠道了解到他为育人、科研和藏区做出的贡献,对他非常感佩。“我愿意把这次获奖作为学习钟扬精神的起点,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更多的力量。作为教育工作者,当我们尽最大的努力,把正确的东西教给学生,他们将来才可能以正确的方式影响下一代人,这个过程循环往复,意义深远,我们做的每一件事,都将成为这个伟大新时代的见证。”

“钟扬式”教学团队代表、复旦附中特级教师阎俊说,要用我们的努力向钟扬老师致敬。“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何其有幸,见证栉风沐雨铸辉煌,击鼓催征再出发,我们将继续努力,把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作为上好思政课的第一标准,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海理工大学:

我手持“三行情书”向您表白

又是一年教师节,又是一季您在讲台上的辛勤。“三尺讲台育桃李,甘为春蚕吐丝尽”。提起笔,想对您说的有很多很多。上海理工大学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学生,对老师的敬爱却那么相似,如果用三个字概括,那就是“谢谢您”,如果字数不限,他们就想融入老师教的那些知识,将心中的爱与敬意写成三行情书送给您。

“谢谢您/为我们开启石头的史书/带我们领略凝固的音乐”

这是学生们送给环境与建筑学院全体老师的一封祝福。“你们把自己设计的别墅想象成是自己的家,不需要多完美,但一定要适合居住、有自己的特色。”在洪燕老师的房屋建筑学课堂上,同学们获得了一次“DIY自己梦想中的家”的机会。这让大家明白了建筑学不仅仅只有钢筋、水泥和混凝土,还能承载自己对美的追求。

对此,环建学院的张依婧说:“老师对我们没有过多的限制,而是让我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在课程结束后每个人‘心目中的家’都‘拔地而起’了,这让我感受到,建筑其实也是凝固的成就感啊!”

“我翻遍了各种书籍,做了无数遍实验,只为寻找一种能分解您汗水的材料。”这则是学生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老师的祝福。

翻转课堂是在公共课上比较受欢迎的一种教学方式,但是专业课也能翻转吗?带着疑问,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王诗蝶和同学们一起走进李颖老师的材料工程基础的课堂。李老师在前半学期带领学生学习专业知识,再让小组自由“备课”,请成员“讲师”讲述小组感兴趣的材料。“我们不仅在‘备课’的过程中增强了自主学习、团队合作和汇报演讲的能力,还能从其他组的汇报中汲取营养,获得了对于某一种材料深入探究、举一反三的能力。”王诗蝶感叹道。

三行情书很短,学生对老师们的敬意绵长。有关专业课的回忆会渐渐斑驳,课程带来的知识和道理却受益终身。敬爱的老师,值此教师节,全体上理学子想对您说一声:老师,您辛苦了!教师节快乐!

华东师范大学:

聚焦教师养成 启动师德课程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华东师范大学,是新中国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今年教师节之际,华东师范大学举行主题为“未来教师师德如何养成”的庆祝第35个教师节师德主题研讨会暨孟宪承书院人生导师聘任仪式。

记者了解到,师德专题课今后将成为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师范生养成教育的一门“必修课”,需完成“知、情、意、行”四个模块的学分修习。

作为国内首个面向师范生的现代书院,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的重要使命是培养“适教、乐教、善教”的未来优秀教师和教育家。本次的师德主题研讨会旨在以新一批人生发展导师聘任为契机,就未来教师师德如何养成进行研讨,为书院立足第二课堂、对接第一课堂,进一步完善未来教师师德养成体系及课程凝聚智慧和力量。

会上,师德专题课程研制正式启动。这是在对标落实师范生“一践行三学会”培养目标,凸显“新师范”特色要求,从而对接第一课堂教师教育师德的一门必修课,也是立足师范生养成教育,从知、情、意、行四大模块构建师德课程体系,为培养卓越教师提供重要支撑。

在师德主题研讨环节,人生发展导师代表外语学院侯敏跃、马克思主义学院许瑞芳、教师教育学院占小红,以及孟宪承书院教工党员代表叶林娟和学生党员代表陆童赛分别做专题发言。

上海师范大学:

向恩师献唱《老师,我总是想起你》

9日晚,上海师范大学在黄浦江畔为教师点亮外滩大屏。上海师大建校65年来,在上海基础教育师资队伍中,相当比例的中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都是上海师范大学的毕业生。

当晚,外滩之窗大屏幕上先后投放“9.10教师节快乐”“上师大桃李芬芳”“SHNUER 为人师表”“争做‘四有’好老师”“师大桃李满天下”“老师,我总是想起你”等教师节节日祝福,向工作在全国、上海教育战线上的上海师大人致敬,向全国、上海的教师们送上节日的祝福。

在外滩,来自上海师范大学行知合唱团的30位大学生以大屏幕为背景快闪歌曲《老师,我总是想起你》,深情表达师大学子对老师们的感恩之心和感激之情。来自18个学院的学生代表也为自己亲爱的老师们送上最真挚的教师节祝福。

对于校内的“准教师”而言,也亲历了种种仪式。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各师范专业的26名师范生通过视频庄严宣誓,“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同时,许多2019级新入校的师范生自发前往外滩,观看这次点亮活动。外滩之窗大屏也打出“选择师范 终身示范”迎新标语,欢迎新一批未来教师加盟上海师大。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