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9月0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工大学子用画笔致敬上海地铁运维者

简单的线条素描 勾勒最美的城市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版图片均为受访者供图

速写过了医生、护士、老师、消防员等,这次,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学子为上海地铁运维工作者绘职业群像。经过两个月的走访、创作,87幅以地铁运维工作者为速写对象的艺术作品已经跃然纸上。学子们以这样的方式向他们致敬。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关注并致敬

为城市交通默默贡献的人

近年来,上海地铁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2018年底,上海地铁运营里程数已达705公里,位列中国第一,同时也是全球第一。现包括磁悬浮在内共有17条地铁线路在运营,共同支撑着拥有2500万人口的国际大上海的城市日常交通运营。

在川流不息的地铁交通运输中,离不开一个职业群体的默默付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上海地铁运维者。

在确定以地铁运维工作者为主题后,团队在充分准备下及时实地采访了上海地铁梅陇基地活跃在工作一线的员工,并拍摄他们工作的场景。除此之外,学生们还在网上收集了地铁安检员、站台巡视员、客服中心服务员的资料以及他们的工作场景,进行二次创作,在此基础上完成项目。

项目负责人张城琰同学说,走近了他们,才知道地铁检修运维工作者经常是在整个城市进入睡眠之后才开始摸黑作业,他们经常要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有时直到天明才能结束工作。“不管高温还是酷寒,坚持在岗位上,守护着人们地铁出行的安全。这些为城市交通默默贡献的人,值得我们去关注、致敬。”

学生雷扬铭表示,这是第一次以第一视角见证了地铁工作人员的工作日常,了解到他们的工作特性之重要及艰巨,这种辛劳、踏实的实干精神,值得每一位年轻人学习。

走出课堂

发掘社会中的真、善、美

“让社会主旋律融入学生的第二课堂,让社会实践活动聚焦大学生思政教育,这给生活在象牙塔中的大学生们提供了广泛接触基层、了解基层的机会。”实践团队指导老师、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团委书记王钰娇表示,同学们从中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汲取了丰富的营养,理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涵义,认识到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中去,才能体现社会实践的根本意义。

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党建工作部主任胡方家很欣慰地看到大学生用画笔展现地铁维保人的精神原动力,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通号分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钱缘君则动情地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正是因为有那么多平凡人孜孜不倦地坚持和奋斗,才让我们的祖国走向了繁荣富强。

另据记者了解,“城市地铁,魅力上海”上海地铁运维工作者职业群体速写活动不仅仅局限于此次职业速写,学院还为地铁公众号绘画吉祥物相关的四格漫画进行宣传。

之后,校方还将和地铁运维基地共同举办一个面向公众的展览,把地铁运维工作者的形象展现给广大市民。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能在实践中体会城市运营背后地铁运维工作者的辛苦付出,也能让更多人了解不同行业劳动者的职业态度和工匠精神。

实际上,以“美丽画笔 魅力上海”为题,“职业速写项目”已经成为学校应用艺术设计学院一个开展了7年的品牌实践项目,他们以平凡而伟大的“小人物”为描绘对象,从“人美”“心美”的视角去展现“美丽中国”之“美丽职业”,呼吁民众关注、尊重平凡岗位的劳动者,让不同岗位的人通过自己的辛勤与智慧加入到建设美丽中国的队伍中。

学院鼓励学生们结合社会实践,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将所学知识和能力运用到项目活动中去,鼓励大学生走出课堂,将所学理论知识化作先进生产力,用专业所长,观社会热点,做利于大众的事,发掘社会中的真、善、美。

对话

融合思政与艺术教育的一次尝试

“职业速写项目”发起背后有怎样的故事?青年报记者就此对话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炜炜。徐炜炜说,希望让学生们以此对习以为常的工作人群、职业,产生更多正能量的认同与热爱,更对一线劳动者产生尊敬、认同和敬畏之心。

记者:怎么想到推出这个“职业速写项目”?

徐炜炜:我们这个社会由大众百姓组成,现代化的城市进程中诞生了各种行业、职业。正是因为这些来自各个行业的平凡人物的努力,才促使了我们的社会稳定发展,促进了城市蒸蒸日上,促进了国家民富国强。因此,早在几年前,学院就着手策划一个项目,想通过发挥艺术学院学子的专业特长,来描绘出这些普通人群中平凡人物的真实故事。

这些年,具体项目的负责教师在变、参与的学生在变,但是学院对这个项目的定位和情怀始终未变。通过捕捉凡人凡事来传递社会正能量,来体现上海这座城市的人性之美,魅力所在。

记者:这7年间,学生们聚焦过哪些职业的速写?

徐炜炜:我们会根据每年的热点民生事件和社会话题来选定职业速写对象,比如,我们在2015-2016年,几场大火让民众的视角聚焦于消防员这个特殊群体,我们通过速写的方式展现出消防员的日常训练、工作。

2018年时,红黄蓝、携程幼儿园等系列事件的出现,使人们对教师这个职业产生了困惑,但我们要看到主流,于是我们又将视角对准更多以立德树人为本职工作的教师群体。

今年,我们把视角对准了垃圾分类推进工作中的小巷总理和城市高速发展中的城市运输大动脉的“保护神”——地铁运维工作者。

目前速写过了医生、护士、老师、消防员、军人、交警、小巷总理、地铁运维者等8个大群体。

记者:这个项目带给学生怎样的影响?

徐炜炜:大学生社会实践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实践教育的载体和手段,既帮助大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成长和发展,也对社会发展等带来了有力的促进,活动让我们对不同行业有了更深入了解,发掘更多值得学习的劳模精神。艺术学子也是用心感知并思考,从而在创作的同时,提升认知、完成自我教育、认识职业和社会。

从学生们的反馈来看,参与者也能对很多一线职业产生尊敬、认同、敬畏,让学生们用艺术的视角去观察这些劳动者,也能形成尊重劳动、敬畏劳动,让社会大众更加了解这些职业的效果。

这也是一次学校、学院将思政教育与艺术教育相融合的尝试。在思政老师和专业老师的协同指导下,通过第二课堂社会实践形式发挥学生艺术专业技能,用速写方式在纸张上再现职业者的风采与精神,参与到大众社会生活,用手中的画笔为社会传播正能量,展现上海这座城市的真正魅力所在。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