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8月27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参观垃圾智能化处理车间 “英才储备营”开启暑假“梦想旅程”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储备营的学员们参观垃圾智能化处理。

    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本报讯 探索智能化垃圾分类闭环处理新路径,感受热带植物庄园背后的尖端生物科技……昨日,作为中国100青年英才培养计划“英才储备营”的保留项目,为期两天的梦想工程师系列活动开始了“梦想旅程”。

在新学期开学前,20余名中学生近距离了解垃圾分类新时尚,体验如何成为小小生物学家,以“实地参观+听课+活动竞赛”的方式,努力成为”梦想工程师”。

在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如何进行智能化垃圾分类闭环处理?昨日,“英才储备营”的学员们走进了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区, 以“循环利用新理念,不忘初心守本源,垃圾分类先行者,一夜成林创神话”为活动主线,参观了智能压缩生活垃圾中转站、源化利用生物发酵处理站、容器储备苗基地等。

中转站设有四个泊位,都装有干垃圾翻转提升装置,学员们观看了完整的干垃圾清运转运过程。工作人员介绍,这一装置具有卸料速度快、密封性好、不产生二次污染等特点。

作为储备营的学员,12岁的陈约西发现走进卸料大厅,头顶不定时会有喷雾,了解到这是除臭喷淋系统后,他觉得很神奇,“以前我也参观过垃圾分类中转站,味道很重,而在这里却闻不到。而一车压缩好转运的干垃圾有15吨重,垃圾分类太重要了。”

除了现场参观,还配有课程讲述、活动竞赛等方式,让学员们感受了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垃圾分类的智能化闭环处理新路径。

负责人陈老师表示,第二日将进行生物科技体验之旅创意实践活动,学员们通过展厅参观、植物医生职业体验、趣味实验等方式,了解上海最大热带植物庄园背后的尖端生物科技,学做最具探索力的“生物科学家”。

据悉,中国100青年英才培养计划“英才储备营”是在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的指导下,由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中国100青年英才培养计划办公室举办,是一个旨在培养“有思辨力、领导力、富有社会责任心与使命感”优秀青少年储备人才的公益性项目。

每期储备营都邀请理论和实践经验丰富的人生导师担任授课教师,通过专家讲座,拓展训练、创新实训、职业体验等形式,针对中学生群体的特质,培养学员的英才基本素质及技能。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