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8月27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进博会的“小叶子”给学弟学妹上微团课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我当时就想清楚了,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是我们人生赛道中的弯道,我们是要用来弯道超越的。我很有幸,在进取的过程中能有机会直接参与到我们国家的主场外交活动当中,也就是首届进博会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这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进博会优秀志愿者、学校艺术设计学院的大四学生党员倪中天,在学校军训期间为100余名参加军训的艺术学院学弟学妹上微团课的一幕,而他曾是本报曾整版报道过的和爸爸一同服务进博会的一名“小叶子”。

为进一步加强军训期间基层团支部规范化建设、提升支部组织凝聚力,强化团员爱党爱国爱校情感,展现新时代共青团员的良好素质与形象,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团委此次开展了“守初心,担使命”的微团课活动,挑选多名首届进博会优秀青年志愿者,在军训期间下到各个学院,为受训学生们带来一堂朋辈间的生动团课。

“你们心中的青春是怎么样的?你们觉得青春该如何度过?如果你浑浑噩噩,每天插科打诨,到了大四你就会知道什么叫‘我真的太难了’。”倪中天带来到是主题为《用担当诠释初心》微团课,分享了他参加首届进博会“小叶子”志愿者的故事。倪中天谈到参加进博会志愿者的初心,用自己的故事鼓励青年团员要将自己的个人青春梦,投入国家发展战略,助力中国梦。

“那次,我们一共有111名志愿者参与服务。每天工作超过15个小时,为前来参展的超过80万的中外嘉宾提供优质、贴心、专业的服务。我们有15名长期志愿者,连续奋战720多个小时,他们审核了超过450万份的重要资料;中间有一天下了大雨,我们有两位志愿者发现他们管辖区域里从二楼下到一楼的自动扶梯口有很多积水。他们就拿来了拖把不停地拖,来确保地面安全。雨过天晴,自动扶梯上的屋檐还在滴水,志愿者就撑起伞为来宾遮挡……”

倪中天说,为了前期的筹备,他在学校忙碌了好几周都没回过家,自己的爸爸当时作为一名警察也参与了进博会的安保工作,由于大量的组织保障工作,爸爸也忙得脚不沾地。“所以,在进博会志愿者誓师大会上,我俩就抽空留下了非常有意义的一张‘上阵父子兵’的合照。我们是在同一战线上,互相支持,互相鼓励,为进博会顺利进行默默付出着,也是彼此的骄傲。”

2018级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姚奕奕感到,“国家的强盛、社会的发展都需要青年人将自己的梦想融入中国梦,将自己行动落实于国家战略。第二届进博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实践平台,自己已经申请成为志愿者,希望展示好中国青年的形象。”

据了解,除了微团课,校团委在军训期间还将进一步做好团支部团组织生活的评比,评选一批优秀组织生活案例,切实加强对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不断提升团员青年的综合素质。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