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8月27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大学新生陆续报到、高年级生开始军训、暑期实践临近收官

新学期的铃声即将响起 同学们准备好开学了吗?

    上海大学2019级新生们正陆续前来报到。

    本版图片均为受访者供图(除署名外)

暑假的时光总是短暂,在即将告别酷暑的时光里,莘莘学子也将迎来新学期的到来。是充实的暑期实践、还是新学期的迎新准备,不管是学生还是家长,都在为即将来临的9月开学季做着最后的冲刺。

这所大学的新生

最远来自巴西 最近的家就在校门口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本报讯 最远的来自巴西,最近的来自宝山校区北门的锦秋花园,还有4对双胞胎……又到了激动人心的迎新季,昨日起上海大学迎来4750名2019级“新上大人”,学校食堂为此还推出了一份精心制作的“上大糕”,为新生送上祝福。

“萌新”大数据颇有趣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海大学2019级新生中,共有男生2533人,女生2217人,性别比例基本均衡。男生比例最高的在理学院,女生比例最高的在社会学院。

本届“萌新”来自于全国各地,由33个民族组成,其中36.5%的同学来自于上海本地,其余63.5%的同学则来自于祖国大江南北甚至世界各地。其中最远的是从巴西赶来的留学生,最近的就住在上大宝山校区北门的锦秋花园,溜达溜达就能来报名啦。

新生共来自1658所中学,其中同一所中学有30人以上的有15所。在上海录取前五名的中学分别是控江中学、进才中学、行知中学、延安中学和建平中学,校友缘从高中持续到了大学。

新生出生年份大部分是2000年和2001年。其中有不少同年同月同日生。还有1位是1999年12月31日生的最后一批跨世纪少年,2位则是2000年1月1日出生的首批千禧宝宝。

还有个有趣的统计,萌新们的姓氏共有374个,“张”姓有315人,高居榜首。也有不少罕见的姓氏,比如“郗”“缑”“笪”“趢”,新生自我介绍的时候一定能让人印象深刻。

据悉,今年上大新生中还有4对双胞胎,其中有3对来自上海,还有一对来自美丽的新疆,而且正好是两对小哥哥两对小姐姐。

别致小礼“上大糕”赠新生

据介绍,为了方便4750名新生快速入学报到,今年上海大学采取了“集中报到”的方式。在迎新过程中,学校充分考虑到新生以及家长在报到过程中的问题,沿路设置志愿者迎新点、家长临时休息区、饮水点、医药点、校园短驳车等,大大方便了新生的入学。

而在上大食堂,更是精心制作了一款“上大糕”迎接新生。爱心形状,粉嫩的马卡龙色,镶嵌着上大校徽图案,让人爱不释手。这款精致的小点心改良于江南传统点心“定胜糕”。相传南宋时百姓为韩家军出征鼓舞将士而制作,取名定胜糕,寄予出征的将士定能得胜归来的美好愿望。后流传至今,象征吉祥美满。

为了传承中华传统饮食文化,“上大糕”改良的同时保留了其传统制作工艺,“一拌、二搓、三筛、四压、五蒸、六敲”,繁琐的制作流程倾注了上大师傅们几个月的摸索和改进。其中,在筛选的工序中,要用细网格将细沙与团块的米粉分离,这道工序就要反复做好几次,否则影响糕点的口感。通过革新配方,提升口感,使这款糕点更加松软清香,入口甜糯。

喜迎2019级新生,上海大学食堂将赠“上大糕”于新同学,恭贺金榜题名、鲲鹏得志,也希望同学们在新起点上积极践行“自强不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校训精神,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朝着青春的梦想奋勇前进。

此外,上海大学成才服务中心也将为2019级家庭经济困难本科新生提供“绿、贷、勤、助、补、免”系统、立体资助保障,与入学通知书一同寄送,让新生第一时间了解到上海大学全方位资助体系,并提供新生个性化资助需求定制。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