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8月2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年轻态

二次创作扎实国产动画复兴?

记者 郦亮

本报讯 记者 郦亮 这个暑假,很多动画大电影都获得了不俗的票房。青年报记者在调查中注意到,这些改编自超级IP的动画大电影大多“青出于蓝胜于蓝”,并不拘泥于原来的故事,而是作了强有力的二次创作,这也被认为是国产原创动画大电影的一条重要的成功经验。

深度二次创作推动动画大电影博兴

动画大电影《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上映不过才几天,票房已达8284万元,并且还在不断上升。这部电影改编自阅文集团旗下白金作者“蝴蝶蓝”的电竞小说《全职高手》,说的是电竞顶级高手叶修在遭到俱乐部的驱逐后重返巅峰的故事。这部小说一时成了最热门的网络小说之一,也是网络文学史上第一部“千盟”级作品(指一本书得到了10万粉丝的积分,也就是每位粉丝消费1000元),全网点击近百亿。

对于像《全职高手》这样的超级IP,改编成影视剧,进行游戏创作,做成动画大电影等都是十分常见的。而且按照以往的做法,如此“自带流量”的作品,改编一定要忠于原著,以免引起拥趸对于二次创作的反感。不过此次《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的改编却反其道而行之。除了原著的故事之外,动画大电影还为观众首次呈现了少年叶修的成长经历,讲述了少年叶修如何第一次登顶荣耀巅峰的故事,堪称《全职高手》小说正文的前传。

成熟团队有限原创动漫发展尚存变数

动画大电影在这个暑假获得了井喷式的爆发。据不完全统计,今年至今上映的动画大电影有十几部之多。其中,热映的国产原创动画大电影都有一个共同点,即都改编自一个IP,但是并不拘泥于IP,而是在二度创作时进行了大胆改编,甚至是重新创作。《哪吒之魔童降世》已成为票房最高的原创动画大电影。哪吒的神话故事众所皆知,但这个《哪吒之魔童降世》则把更多的笔墨放在哪吒降世这件事上,整个过程充满了传奇,当然也有不少励志的引人深思的戏码。

动画电影《白蛇:缘起》百度评分高达8.8分。这部电影改编自民间故事“白蛇传”,但并不拘泥于表现“白蛇传”,而是宕开一笔,讲了白素贞在500年前与许仙的前身阿宣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如果动画大电影做得仅仅是IP影视化,那显然不能满足观众的期待。”影评人霍达表示,“只有基于IP进行深度的二次创作,才有可能带给观众新意,激发他们对于新作品的兴趣。”

圈内已有人认为,国产原创动画的春天来了。在霍达看来,这话说得为时尚早,因为这些热门动画大电影全部经历了高质量的再加工。这对创作团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尤其是对编剧的要求更高,因为他们等于要创作一个新的故事。从目前来看,现在国内优秀成熟的动画制作团队和编剧还十分有限,这也就使得国产原创动画大电影的可持续发展还存在一定的变数。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