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文化

上一版   

 

2019年08月24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上交世界巡演收获观众和外媒赞誉

在世界舞台擦亮上海文化品牌

青年报记者 陈宏

    上海交响乐团与大提琴家艾丽莎·韦勒斯坦同台演出。受访者供图

目前正在进行的上海交响乐团140周年世界巡演,所到之处,都被当地民众、媒体乐评人、合作艺术家和机构获赞“中国交响史上规模最大、影响力最高”,而这也真真切切地映照出上海交响乐团这张“上海文化金名片”的含金量。乐团团长周平感慨万分:“中国文化要有战略性地走出去,兼具亲和力和感染力,才能感受彼此文化上的共振,激起世界的回响。”

青年报记者 陈宏

知名度广 已成音乐界“顶级交响乐团”

上海交响乐团世界巡演的第四站——琉森音乐节演出,即将正式在琉森KKL音乐厅上演。琉森音乐节作为欧洲著名的古典音乐节,上海交响乐团是继2017年之后再度登台。琉森音乐节在其已经公布的节目册上,把上海交响乐团和柏林爱乐、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维也纳爱乐等乐团共同列为“顶级交响乐团”。

有一个故事,能够佐证上海交响乐团这场演出的影响力——记者从酒店步行前往音乐厅时,路上一位外国人快步赶上来问记者“你是上海交响乐团的吗?”这样的故事在此前的美国芝加哥站和英国爱丁堡站,也时常上演。在芝加哥站,演出当天中午,记者和几位乐队演奏员在酒店附近的商场购物就餐时,就遇到了一位80多岁的老先生,他热情地主动上来打招呼,问“是不是来自上海”,并表示知道当晚上海交响乐团将和美国大提琴演奏家艾丽莎·韦勒斯坦合作,他热情地和演奏员合影,还告诉对方自己也热爱拉小提琴,虽然不是专业的,“但音乐一直在我心中”。

各个分站民众对上海交响乐团的知晓度和认可度,也证明了上海交响乐团近年来国际化进程的成功,这张上海文化金名片熠熠生辉。

赞誉度高 外媒乐评人皆打出高分

有不少经纪公司说,过去上海交响乐团有“远东第一交响乐团”的美誉,而现在上海交响乐团更是实力提升明显,跻身世界一流乐团的行列。不要以为这只是社交场上的客套话,“用实力说话”,是这次上海交响乐团世界巡演最坦荡的地方,严苛的主流媒体乐评人也给上海交响乐团的亮相打出了高分。

在爱丁堡,苏格兰《先驱报》给出了难得的4星好评,这对海外的交响乐团来说通常已经是最高的评价了。乐评人基斯·布鲁斯写道,“这支中国乐团的木管尤其是单簧管与韦勒斯坦完美平衡的演奏堪称绝配,尾声段落里余隆棒下的弦乐与独奏家也相得益彰。”

苏格兰年轻乐评人史蒂芬尼·汉弗莱斯更是给出了五星好评。他说,“音乐会结束时,观众席突然爆发出此起彼伏的‘Bravo’声和雷鸣般的掌声划破原有的寂静。”

另一家当地主流媒体《苏格兰人》也给予了四星的评价。该报称,“肖斯塔科维奇第五交响曲简直是为上海交响乐团展示其辉煌灿烂音响度身定制的炫技作品。这支乐团是中国最古老的西洋管弦乐团,悠久历史反映在其凌厉延绵的弦乐中,反映在利落爽脆的木管中,反映在明亮锋芒的铜管中。”

合作性强 获同台艺术家和总监认可

在此次世界巡演过程中,上海交响乐团在华盛顿、芝加哥、爱丁堡三站和当今乐团最炙手可热的大提琴家、堪称“明星”的艾丽莎·韦勒斯坦合作德沃夏克《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在琉森音乐节、奥地利格拉芬内格音乐节和阿姆斯特丹三站,将和合作过几乎全球所有一流乐团的著名小提琴家弗兰克·彼得·齐默尔曼一起,奏响普罗科菲耶夫《D大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最后一站伦敦的BBC逍遥音乐节,则会和去年拔得利兹钢琴大赛头筹的华裔钢琴家陆逸轩合作莫扎特《A大调第二十三钢琴协奏曲》。

这些合作艺术家怎么点评上海交响乐团?在芝加哥时,艾丽莎告诉记者:“我以前多次参加过拉维尼亚音乐节,但这一次感觉很不同,和上海交响乐团一起合作,我能充分感受到这支乐团还有余隆指挥的能量和激情。

在琉森和上海交响乐团一起排练时,和余隆已经有超过30年友情的齐默尔曼甚至会亲自指点乐手们,就像家人一样,“我很高兴能和上海交响乐团再度合作,上海交响乐团不仅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良好基础,也有着乐团自己独特的性格,这让上海交响乐团变得很特别。”

爱丁堡国际艺术节音乐节目负责人安德鲁·摩尔也对余隆率领的上海交响乐团青睐有加,他表示:“上海交响乐团是中国最重要的乐团之一。乐团能在爱丁堡国际艺术节庆祝她的140岁生日,是我们的荣幸。”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