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8月24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华东政法大学5学子暑期调研地铁文化

打造主题列车,一条“移动风景线”呼之欲出

青年报实习生 宗璐璐 记者 刘昕璐

    华东政法大学实践队成员在地铁内调研。受访者供图

你乘坐过主题地铁吗?你留意过地铁上的文化建设吗?这个暑假,华东政法大学的5位同学,对于上海地铁这条移动的“风景线”进行了一场深入的研究实践。打造一条具青浦特色且符合群众需要的17号线主题列车,是这个团队最终希望达到的效果。 

青年报实习生 宗璐璐 记者 刘昕璐

一个实践项目的形成

串联起朱家角镇、淀山湖和国家会展中心等重要地标的地铁17号线还没有推出过主题列车,这是5个“95后”学生选择主题的出发点。打造一条具青浦特色且符合群众需要的17号线主题列车,则是这个团队最终希望达到的效果。

早在年初,为了参加校内的“鸿元杯”实践活动,华东政法大学四位大一的同学坐在一起开始了一场“头脑风暴”,最终定下了“移动的‘风景线’——沪上地铁文化建设(针对地铁车厢)现状调研及发展策略分析”这一调研选题,后来他们又邀请了一位研一学长加入队伍,并给这支队伍起名“上海地铁文化调研队”。

在今年暑期调研活动正式启动后,针对上海地铁车厢文化建设的主题,成员们在纵横交错的地铁线路间展开了调研活动。

设计调查问卷、联系有关部门、进行实地调研、分发纸质问卷、转发线上问卷、整理分析数据……一系列的实际行动让这次实践活动更加丰满,而不再只是停留在投标书上的文字中。

据了解,他们还由此申报了2019年“知行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专项赛,并成功立项,以期待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中发挥青浦的区域优势,传播青浦文化。

问卷调查虽繁琐也有暖心时刻

为了更好地了解主题列车文化,调研队先将考察重心放在了推出主题列车次数较多的2号线上。除了考察地铁线周围的环境,大家还设置了一套调查问卷,为了问卷结果的准确性,成员们在线上转发问卷的同时,也带着问卷走上了地铁。

虽然发放问卷的过程有很多困难,但也会有一些暖心的小瞬间。调研队队长曹梦圆告诉记者:“我们遇到一个老人,可能因为纸质版问卷字比较小,他看不清,但是又愿意填写,然后我们就坐在他旁边给他一条条念出来,给他解释。虽然过程中沟通上面可能有些困难,但是最终还是非常成功。还有一对夫妻,我们在给别的乘客填问卷时,他们在旁边看到了,就非常热心主动地问是不是也可以帮忙填问卷,真的非常热心。”

过半乘客未曾见过主题列车

通过问卷积攒到一定的数值,团队成员们再以表格的形式将线上、线下问卷的数据一一罗列整合,并根据数据的特性,分别选择饼图与柱状图将其进行处理,得出了初步调研成果。

“调查发现,现有的主题列车数目远不能满足乘客的需要。同时,我们还从问卷数据中看到,关于乘客期望的今后能够推出的更多列车的主题这个问题上,呼声最高的是常识科普类主题,紧随其后的有文学类及生活文明类。”记者从发布上海地铁网络运营等相关信息的微信公众平台“上海地铁shmetro”上搜索“主题列车”,从历史消息中发现推出最多的主题列车正是这三类,例如2号线曾推出“新上海70个瞬间”主题列车、“世界水日”主题专列、11号线推出过消防主题列车,今年7月1日,7号线还推出了“垃圾分类”主题列车……然而整体数量还是偏少。

实践队认为,这些数据体现出了上海地铁车厢文化建设未来巨大的发展空间,也可为今后计划推出的主题列车提供主题类型的方向参考。

期待有青浦特色的主题列车

据了解,目前第一阶段针对上海地铁2号线周边的调研暂告一段落,第二阶段针对上海地铁17号线的实践活动正逐步展开。

“最初我们的研究对象主要是比较宽泛的上海地铁,后来参加‘知行杯’,为了切合长三角一体化的主题,也为了让项目更有针对性和实际意义,我们把针对对象定为17号线,以宣传青浦为目的,将项目做出一定的调整。”曹梦圆告诉记者,与参与17号线建设的上海青浦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成功对接,也是成员们将目标转移到17号线上的原因之一。

实践队成员在实地调研青浦各文化、景区等特色的基础上,结合青浦现实发展需要,为青浦地铁17号线特别设计了一份有关群众对于17号线主题列车的调查问卷,上海青浦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也将在官网和微信平台上进行传播,以期待从中了解青浦民众的意见和看法。

得到第二份问卷结果后,调研队希望联系到上海申通地铁集团,联合打造一条能够体现青浦区在江南文化中特有角色的17号线主题列车。曹梦圆说:“无论最终我们能够达到怎样的程度,然后最终又能够落实得如何,我们还是会尽力一试吧!”

在同学们看来,中央明确在江苏吴江、浙江嘉善和上海青浦建设“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坚持在生态与绿色的前提下发展,因此,青浦如能将区域特色融入轨道交通,不仅能为乘客提供更加丰富的体验,还能起到良好的宣传作用。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