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都市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8月24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立案速度快!比高铁还快!”

沪皖现首例跨域立案 长三角跨域立案全部打通

青年报记者 钟雷 通讯员 王治国

    长三角地区实现跨域立案一网通办。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钟雷 通讯员 王治国 

本报讯 8月22日上午,上海恒洋律师事务所黄承浩律师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浦东法院)签收了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安徽合肥中院)通过跨域立案系统传送来的立案受理纸质材料。此前,上海法院与江苏法院、浙江法院的诉讼服务已经实现跨域立案,这一沪皖首例跨域立案的成功办理,标志着上海与苏、浙、皖三地法院的长三角跨域立案已全部打通。

黄律师代理了原告上海某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诉被告安徽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公司债券交易纠纷案后,尝试跟上海浦东法院立案庭取得联系,立案法官当即表示可行,并约他22日上午来院办理。

黄律师代理的这起案件,管辖法院应为安徽合肥中院,因是跨域立案,上海浦东法院作为协作法院,帮助办理相关工作。22日上午9点,诉讼引导台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当即将他引导到20号窗口。

20号窗口是“跨域立案”专窗,上海浦东法院立案庭法官助理刘玉洁快速审核好材料后,进入“移动微法院”系统的“跨域立案”平台页面后,刘玉洁根据系统提示,输入案件相关的信息材料。

很快,立案申请提交到了安徽合肥中院。收到申请后,安徽合肥中院跨域立案专员立即审查材料,并当场予以立案。15分钟后,上海浦东法院的平台页面审核进度上显示“管辖法院已受理”。

黄律师表示,从上海到合肥将近500公里,自驾车要6个半小时,坐高铁等公共交通要7个小时,完成立案来回至少需要2天,时间经济成本比较高。这次体验了跨域立案之后,由衷感受到了这项举措的便利。“我的评价就一个字,快!比高铁还要快!”

截至8月22日,上海法院已完成13起案件的跨域立案。上海浦东法院立案的该起案件也是这是上海首例长三角地区沪皖跨域成功立案的案件。

此前,上海徐汇法院、上海金山法院已成功协作办理沪苏、沪浙案件的跨域立案。“这次两起跨域立案案件在上海浦东法院双向成功办理,标志着沪苏、沪浙、沪皖均已实现跨域立案,自此,上海与苏、浙、皖三地法院的长三角跨域立案已全部打通。”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高院)立案庭副庭长陈佳玉说。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