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益·行动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2019飞蚂蚁绿色毕业季圆满落幕

衣旧有温暖 环保致青春

青年报记者 孙琪

    参与活动的高校志愿者在宿舍楼收衣,及打包旧衣。受访者供图

每逢毕业季,大量的旧物旧衣何去何从是每个毕业生都会面对的难题。据教育部消息,今年毕业季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以834万人再创新高。按照每人丢弃一件旧衣计,就将产生2752吨衣物,而其经环保回收将可以减少碳排放9908吨。早在今年5月,青年报·青春上海、环保公益闲置处理平台飞蚂蚁、闲鱼等就发起了“衣旧有温暖 环保致青春”2019飞蚂蚁绿色毕业季环保捐衣大赛,并于近日落下帷幕,对于参与其中的年轻人来说,这个夏天不仅多了一份绿色环保的回忆,更做到了身体力行的实践。

青年报记者 孙琪

近5万人捐衣超78吨

“衣旧有温暖 环保致青春”2019飞蚂蚁绿色毕业季环保捐衣大赛旨在打造绿色毕业季,鼓励高校毕业生将闲置衣物环保回收。在今年5月的捐衣大赛倡议大会现场,主办方共同发起“绿色毕业季”倡议,倡导毕业生以绿色低碳的方式告别校园,让这个毕业季变得更有温度和意义。在发出绿色倡议之余,主办方更为“毕业断舍离”提供了“轻松环保、简单公益”的途径。参与者通过组团捐衣的方式参与大赛,在收齐捐赠衣物、确定捐衣地点和时间后,工作人员免费进行了上门回收。有赖于收衣系统全程“互联网+”操作,各个团队还能在平台上看到各自的捐衣总量和排名。

闲置的衣服、包包、鞋子、床单、被套、小毛绒玩具……短短两个多月,大赛吸引了上海十多个高校参与其中,更是吸引了全国24个省市的171支团队参与,总计参与人数近5万人。据飞蚂蚁方面统计,今年毕业季最终收衣近80吨,累积减少碳排放超过288吨,回收旧衣数量约20万余件,平均每人回收旧衣4件,因此减少的碳排量相当于种植了15000棵梭梭树。今年绿色毕业季通过飞蚂蚁高校环保衣栈团队收衣近23吨,占总收衣量的30%。在参与活动的高校和团队中,华东地区活跃度最高,共有62个高校和团队参与,占到总参与数的37%。

每件旧衣都有理想归途

“每一件毕业生的旧衣,都能有最理想的归途。”飞蚂蚁方面介绍,毕业季回收后的闲置衣物经过分拣,正在通过三种途径焕发“新生”。本次毕业季活动联合西安市蚂蚁公益慈善基金会、无锡横山慈善基金会发起公益支持,部分闲置衣物,尤其是冬衣,将捐赠给偏远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部分将用于“衣旧焕新残健融合”项目,为残障人提供辅助性就业;还有部分不合适捐赠的衣物将用于环保再生,让环保与公益形成自然的闭环。

据悉,今年已是飞蚂蚁联合阿里巴巴旗下闲置交易平台闲鱼举办的第二届毕业季主题活动。较之去年,今年无论在覆盖区域、参与人数、收衣重量都有显著提升。除了各项优惠福利,今年毕业季旧衣回收的参与者还可以在支付宝蚂蚁森林内领取790g蚂蚁森林能量,为闲置回收赋予了更有意义的环保价值。

主办方表示,飞蚂蚁作为一个倡导环保公益处理闲置的平台,目前已覆盖全国300+城市免费上门收衣,而倡导年轻人环保回收、低碳生活的这一充满社会责任感的绿色毕业季活动,已成为飞蚂蚁一年一度的主题活动。明年飞蚂蚁将联动更多的高校环保衣栈,发挥榜样力量,同时除了闲置衣物回收,还将品类扩展到闲置书籍等在内的多品类回收。多样活动旨在号召及发动更多人加入环保的行列,为守护绿色地球贡献力量。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