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从垃圾焚烧厂到爱心暑托班

60位大学生完成了一场关于垃圾分类的知识传递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实习生 宗璐璐

    大学生们充当起了课堂志愿者,在互动环节中和暑托班的小学生们组队进行了垃圾分类知识PK赛。

    学生们切身体会到了垃圾分类从源头做起的重要性。    本版受访者供图

先参观垃圾焚烧厂,再去为暑托班的小朋友们上一堂垃圾分类志愿课。近日,在市绿化市容局团委、市绿化市容信息中心联合组织的2019年绿化市容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来自全市各高校的大学生们来到了上海市黎明资源再利用有限公司参观末端处置设施,并走进浦东曹路镇爱心暑托班办班点,成为了一名垃圾分类科普讲座志愿者。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实习生 宗璐璐

垃圾分类公益宣讲已经组织开办6年,如近已日趋完善,从最初的100多场宣讲扩充至今年的500多场,从最初简单的讲解到现在配合多媒体课件的多彩化展示,从原先简单的字纸篓到专门订做符合传统分类标准的垃圾筒教学道具,“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已经取得明显成效。

学生与末端处置设施近距离接触

“我们所在的区域是垃圾焚烧厂,主要处理的是生活垃圾,日处理量是两千吨,对面这个是有机质固废处理厂,处理的是餐厨垃圾,也就是湿垃圾,日处理量是300吨……”

在上海黎明资源再利用有限公司,大学生们戴着白色安全帽走进了这座“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在黎明固废料科普教育基地,讲解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垃圾焚烧发电的运行设备、排放指标和废物利用情况,并展示了有关垃圾进场、储存、进料、焚烧、烟气、废水、污泥、飞灰以及炉渣的处理工艺和流程。大家在展厅内观看公益宣传片,在焚烧厂前感受垃圾处理这项工程的宏大。

虽然参观时隔着厚厚的玻璃,但仍有刺鼻的味道不时传来,这种直观的感受,不仅让大学生们了解了生活垃圾焚烧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的处理方式,还让他们切身体会到了垃圾分类从源头做起的重要性。

来自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风景园林专业的王佳英和周胜男,暑期实践项目做的是调查绿地中植物的科普名牌,虽然与垃圾分类并没有很直接的联系,但听说这次参观活动后,感到很有趣,就报名参加了。王佳英告诉记者,今年7月初,垃圾分类开始运行时,她们就通过学校宣传、网络还有小区居民宣传主动学习了相关知识,来参观之前也算是做过功课的。参观完后更是有了切身感受,解决垃圾问题不但要靠垃圾末端处理厂的努力,更重要的是通过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从自己做起,注意减少垃圾的生产量。

走进爱心暑托班上“特殊一课”

“有一个快递盒,盒上有胶带,我们应该怎么处理啊?有3个步骤,胶带要怎么处理?纸箱要怎么处理?最后我们要怎么扔?”在浦东曹路镇爱心暑托班办班点,老师在讲台上问道。下面立即就有小朋友举手并回答道:“胶带是干垃圾,纸箱是可回收垃圾,扔的时候要把胶带撕下来扔到干垃圾,纸箱扔到可回收垃圾。”

参观完垃圾焚烧厂,大学生们又来到了浦东曹路镇爱心暑托班办班点,在这里与老师们一起为小学生们组织了一场垃圾分类科普知识宣讲的“浸入式”体验。大学生朋友们充当起了课堂志愿者,维持课堂纪律的同时,还在互动环节中和暑托班的小学生们组队进行了垃圾分类知识PK赛。

刚刚将绘制有垃圾图案的卡牌扔到相应垃圾桶道具中的王宇佳小朋友说:“之前在学校就学过垃圾分类,上一期的暑托班我也来了,每次都会讲,现在记得可熟了!”旁边即将升入四年级的何赞抢着说:“我刚刚扔的是报纸,扔到可回收垃圾了。”在“卡牌投递”小游戏和问答环节中,小朋友们积极参与,答对次数较多的小朋友还拿到了定制的“垃圾分类小能手”徽章贴以及四分类宣传书签。

在爱心暑托班的课堂里,记者见到了正和小朋友交流的李运斌,这位来自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即将升入大二的男生本是安徽人,这个暑假他选择留在上海参加爱心暑托班志愿活动,曹路镇爱心暑托班是他的第一站。他告诉记者:“这是第一次过来,刚刚就教小朋友们一些垃圾分类知识,有的时候还要他们教我,因为有的我也不太懂,我也学会很多。”

垃圾分类知识从源头学习到课堂

据介绍,自1995年至今,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每年暑假期间都会举办“大学生暑期绿化市容社会实践活动”,主题也都紧紧围绕当年市政府确定的城市建设和发展推进目标,今年的“C位”当然非“垃圾分类”莫属。

今年的大学生暑期绿化市容社会实践活动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共有来自华东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高校的近60位大学生参与,在暑期的一个多月里,他们分成8个小组,利用自身专业知识,深入市市容景观中心、市绿化指导站、市废管处、市绿化市容信息中心等单位,结合问卷调查、实地走访、资料查询等方式,开展对“湿垃圾处理现状及对策”“大客流广场绿地数目生长现状”等课题的研究并撰写调研报告。

“上海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是由团市委、市教委等单位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办的活动,将垃圾分类宣讲纳入爱心暑托班公益课,是推进垃圾分类进校园的举措之一。垃圾分类公益宣讲已经组织开办6年,如近已日趋完善,从最初的100多场宣讲扩充至今年的500多场,从最初简单的讲解到现在配合多媒体课件的多彩化展示,从原先简单的字纸篓到专门订做符合传统分类标准的垃圾筒教学道具,“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已经取得明显成效。

华东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丁同学,是通过学长了解到这个项目后主动参与的。参加之前他零零散散地学习过垃圾分类的知识,通过这次实地参观焚烧厂,他对垃圾分类这项工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说:“刚刚在厂房的参观,了解到了垃圾处理的过程,还有他们对二次污染是如何处理的,如何让产生的废气这种二次污染减少。这些环境友好的措施,让我们更加了解这个垃圾分类有多么的重要。”

从垃圾处理一线到爱心暑托班,从源头学习到传入课堂,也让“城市美容师”的意愿在大学生和小学生们心中有了更清晰的样子。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