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创新力 上海12家企业登全球创新榜

中国哪个城市科研环境较为稳定,吸引人才优势明显?是上海。2019浦江创新论坛收官大会暨大数据专题会“科技创新资源大数据国际研讨会”昨举行,《2019国际科技创新数据洞见——全球热点城市比较研究报告》发布。

超过整体20%的“本土固定研究人员”愿意长期在上海进行研究工作。

上海有12家企业登上全球创新企业榜单。

上海在CNS发文量CAGR位居20城第一,高达34.4%。

专利申请总量上海共57.4万件,占比13.5%,远超过平均值,排名第四。

■07

中国哪个城市科研环境较为稳定,吸引人才优势明显?是上海。2019浦江创新论坛收官大会暨大数据专题会“科技创新资源大数据国际研讨会”昨天在沪举行。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与爱思维尔公司在会上联合发布了《2019国际科技创新数据洞见——全球热点城市比较研究报告》,通过海量数据挖掘及分析,通过创新要素、科学研究竞争力、技术创新竞争力、知识转化竞争力、研发投入等五个维度对全球20个热点城市的科技创新进行了比较研究。

青年报记者 郭颖

科研人才

超过20%“本土固定研究人员”愿长期在上海

在城市的选取上,参考了国内外知名机构发布的全球创新城市榜单,最终选择了亚洲的上海、北京、深圳、东京、大阪、首尔、新加坡等,北美洲的纽约、波士顿、芝加哥、洛杉矶、旧金山、多伦多,欧洲的柏林、伦敦、巴黎、斯德哥尔摩、莫斯科、阿姆斯特丹,共计20个城市作为样本城市,城市创新要素主要包含了活跃科研人员、创新企业、知名高校和科研基础设施等维度。

从科研人员来看,2014-2018年90%的热点城市活跃科研人员都呈现增长趋势,上海的活跃科研人员数量的CAGR较高且科研人员的产出效率较高。上海的科研人员主要分布在高校,在人工智能、生命科学和集成电路三个重点领域的科研产出影响力较强。上海的科研环境较为稳定,吸引人才优势明显,有超过整体20%的“本土固定研究人员”愿意长期在上海进行研究工作。

从创新企业来看,上海有12家企业登上全球创新企业榜单,长三角地区已形成一定的企业集群效应。从知名高校来看,上海的知名高校数量在对标城市高校中处于中上位置;发文总量、平均每所知名高校发文量、被引总量及Top1%高被引量处于中间位置,在国际合作发文比例和国际基金对知名高校的总资助金额上,上海处于靠后位置,这也是亚洲城市的普遍薄弱之处。

从科研基础设施来看,上海的大科学装置数量领先,装置部署有明显的以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为重心的大科学装置集群发展趋势,但是大科学装置的国际合作比率明显落后于巴黎、阿姆斯特丹等欧洲城市。

学术水平

上海论文产出数量与质量都领先且还在不断增长

科学创新竞争力主要从论文产出的体量、论文产出的质量以及论文的国际化合作程度三方面来体现。从论文产出体量来看,2014-2018年,上海的论文发文总量、论文CAGR指标、活跃科研人员人均发文量、论文总被引量以及科研发文被浏览下载总次数均排入20个城市的前五名,说明上海在论文产出体量上拥有绝对优势。另外,从学科相对比较优势指数来看,上海在化学工程、材料科学、化学及工程类学均具有明显优势,在医学学科相对竞争力较弱。

从论文产出的质量来看,上海的FWCI虽然与旧金山、波士顿、阿姆斯特丹等城市存在一定差距,但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且在不断增长。上海在TOP1%高被引论文和TOP1%高被引CAGR指标中均位于前五,同时,北京在这两项指标上也拥有绝对的优势。上海在CNS上的发文总量虽处于20个城市的中间位置,但CNS发文量CAGR位居20城第一,高达34.4%。

科研发文被国际专利引用指标方面,上海则略低于全球平均值。从论文的国际化合作程度来看,上海的国际合作论文数量及其CAGR较为领先,但从国际发文比例来看,上海的国际合作发文在20个城市中处于后位。

技术创新竞争力主要从专利产出体量、质量以及产出合作程度这三个角度来体现。从专利产出的体量指标来看,2014-2018年,20个城市的专利申请总量超过425万件,中国的北京、深圳和上海三个城市贡献了一半以上。其中,上海共57.4万件,占比13.5%,远超过平均值,排名第四。从专利产出的质量指标来看,2014-2018年,亚洲城市在科研人员的人均专利申请数量上优势明显,榜单前五名都是亚洲城市,上海位居第二。从国际PCT专利申请量及其CAGR来看,上海科研技术人员国际化意识在快速提升。

研发投入

上海研发经费投入产出率拥有绝对优势

研发投入主要从研发经费投入、研发经费投入产出以及全球R&D投入密集型行业三方面来展现上海在研发经费投入方面的竞争力。从R&D投入量来看,上海的研发投入强度和投入增长率最高,巴黎R&D的GDP弹性系数最高,R&D经费执行部门都以企业为主。

从研发经费投入产出率来看,上海在顶尖科学研究上拥有绝对优势,在同等投入下上海的CNS顶尖学术成果产出率最高,但技术创新活跃度不如深圳,高质量技术创新的产出率与北京存在差距。

通过对全球R&D投入密集型行业的指标进行分析发现,目前制药和生物技术、电子电气设备、技术硬件设备、汽车及零部件和软件及计算机服务占据了全球研发投入总额的前五位,五大领域的研发投入金额占全球总研发投入的70%以上,是全球重点关注与重点投入的方向。从整体来看,上海企业的研发投入在20个热点城市中处于后位。未来,上海企业仍需大幅增加在自主研发投入方面的支出。

可以看出全球热点城市各有特色,老牌科创谷对高影响力人才仍具有不可比拟的吸引力,而上海、深圳等新兴科创中心也在快速崛起,不论在学术界、在专利技术创新,他们的声音正在变得更加响亮,也在被更快速更广泛地传播出去。

20个热点城市的2014-2018年数据分析

超过整体20%的“本土固定研究人员”愿意长期在上海进行研究工作。

上海有12家企业登上全球创新企业榜单。

上海在CNS发文量CAGR位居第一,高达34.4%。

专利申请总量上海共57.4万件,占比13.5%,远超过平均值,排名第四。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