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行设计程序、采购数千零件、搭建操控机器

这群上海高中生赢了 笑了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由上海平和双语学校学生组成的“6941”队。受访者供图

暑假已进入后半程,很多学生忙着去各地旅游、欢度假期,而一群怀着科技兴趣和梦想的“搞机”高中生却捧回了一项“烧脑”赛事的中国区冠军。近日,国际顶尖青少年机器人赛事、第二届FRC季后赛——2019RCC钱江国际机器人公开赛落幕,由上海平和双语学校26名学生组成的“6941”队获得了此次比赛的中国赛区冠军,他们设计的机器人也获得了优秀工程奖。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赛事

“搞机”与“烧脑”的结合 面向中学生的创新国际大赛

如果代表着未来科技发展的机器人遇到主导人类未来发展命运的青少年,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近日,一场闪耀着智慧光芒的创新国际大赛——第二届FRC季后赛、2019RCC钱江国际机器人公开赛在杭州举行。

FRC(FIRST Robotics Competition)是由美国著名非营利性机构FIRST主办的四大系列赛事中最顶级的青少年机器人赛事,主要面向14-18岁的中学生,也是全球青少年机器人赛事中水平最高、观众人数最多、最具影响力的赛事。比赛要求参赛队员们通过搭建、编程,操控他们自己设计的机器人完成指定任务,鼓励他们进一步思考现实问题与科技创造之间的联系,并通过团队展示及技术问辩等环节帮他们更好地提升机器人设计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RCC是FRC的季后赛,分为练习赛、资格赛、淘汰赛和决赛。在每一场资格赛,每个队伍会被随机分配与另外两个队伍结盟,并与其他联盟对抗,场上的联盟队伍会被分为红蓝两方,三支队伍所共同创造的得分即为本联盟得分。

此次在杭州举行的RCC参赛规模超过往年,共吸引了73支队伍参赛,其中10支国际队伍、63支国内队伍。国内的参赛队伍大多来自北京、深圳、上海,部分队伍来自杭州、苏州、武汉、昆明、泉州、广州、成都、济南、重庆、太原、青岛等地。由上海平和双语学校IronPulse社团的26名学生组成的“6941”队,成功闯进了国际赛半决赛,并最终获得了中国区冠军。

赛程

排名曾跌出50名 也赢过榜首队伍 一波三折的比赛在调整心态后实现突破

平和双语学校“6941”队的26名队员,全部来自学校的机器人社团IronPulse,以9月份即将升入高二的学生为主。“这项比赛需要队员们分工合作、密切配合,人手充足的队伍有40多人,我们的26人算是刚刚够用。”徐靓雯说,参赛最核心的工作是设计并加工制作机器人,编好程序,完成人机协同。今年队员们搭建的机器人叫“干冰”,小到一颗螺丝钉,大到主板、控制器、传感器、电机、气缸,造机器人所需的上千个零部件,都是队员们从五金店、网店甚至国外等渠道找来,再运用所学知识搭建完成。

信心十足的队伍带着“干冰”来到赛场,没想到第一天的资格赛就遭遇到严重的挫折。“赛场上的地毯和练习场上的地毯性质不同,导致自动和自瞄系统都得重新调整,行驶的手感也因此受到了影响。”徐靓雯介绍说,由于机器状态没有达到顶峰,加上各种小失误,排名一下子跌到了50名开外。

面对严峻的形势,队员们慢慢冷静下来,当天晚上他们连夜讨论战术、制定详细策略。第二天的资格赛中,他们熬夜制定策略连赢四局,一举从排名50多名攀升到13名,“有一场比赛还赢了排名第一的队伍,可以说是赢了不可能赢的比赛,队员们的士气一下子就回来了。”徐靓雯说。

接下来的淘汰赛以联盟的方式进行,“6941”队所在的联盟队伍整体水平不均,最终在和第一联盟的对战中惜败,“6941”队止步国际赛区半决赛。

虽然很遗憾,但接下来还有中国赛区的比赛,队员们立即调整心态投入了中国赛区的比赛。在整体实力并不是最强的情况下,作为联盟队长他们以周全的战术策略,近乎完美的操控技术和绝妙的配合挺进了决赛。“决赛打得很激烈,前两场1:1打平,第三场决胜场,我在场边看到比赛白热化的时候,我们操控员一直保持必胜的信念,所以最终还是拿下了比赛,获得了中国赛区的冠军,也成为本次赛事的一批黑马。”徐靓雯激动地说。

收获

成立3年、参赛2年的队伍 在赛场内外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新朋友

开学即将升入高二的奚宇涵是“6941”队的主力程序员,说起这次比赛跌宕起伏的过程,他说自己收获了很多,“这项比赛讲求队友和队友之间、队伍和队伍之间的合作配合,合作精神非常重要。我们这次能获得中国区冠军,除了自己队伍发挥出色外,其他联盟队伍也都表现出了自己的最好水平。”奚宇涵说,联盟中的其他几支队伍,本身实力并不算太强,但比赛中大家一直没有放弃,“他们在比赛中也发挥出了自己的极限水平。”

同样即将升入高二的刘畅在比赛中负责收集其他队伍的信息,谈及这次比赛中印象深刻的时刻,他的回答不是夺冠而是队伍之间融洽的关系。“决赛最后一场比赛,比得正激烈,我们的电池不够了,我就去找其他队伍借。当时被淘汰的‘6907’队已经在打包了,我也没抱太大希望,没想到当我提出借电池后,他们非常爽快地借了我们一筐电池,那一刻让我非常感动。”

作为一支刚刚成立3年、参加比赛2年的队伍,此次6941队获得中国赛区冠军实属不易。对于比赛中“先输后赢”,奚宇涵和刘畅都坦言,比赛教会自己“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国际赛我们本来应该可以做得更好,可惜运气不太好。”刘畅说,国际赛止步于半决赛,也让大家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以及与国外传统强队的差距。

而除了比赛成绩,赛场内外交到很多朋友也让队员们很开心。“平时我的社交能力不强,但在赛场上,大家志同道合,很容易就成为朋友了。”奚宇涵说道。

为了这次比赛,近一年来,队员们所有的课余时间、周末节假日都用来搭建机器、操控机器、编制程序。如何在忙碌的学习和“搞机”中做到平衡?刘畅坦言,社团活动中学到的不少知识和日常物理、数学学习的一些知识是有重合的,并不存在矛盾,“二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

尽管升入高二后学习任务会更艰巨,但刘畅和奚宇涵都表示,会尽量一直在机器人社团学习下去,因为“摆弄机器人非常有意思”。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