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7月2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上海大学34名退伍复学学生协助部队教官完成军训任务

师哥师姐回来了!身份居然是教官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炎炎夏日,上海大学的本科生们也在军训中磨炼着自己,而在今年的带训教官队伍中,他们却发现了一些熟悉的面孔——34名退伍复学学生加入了进来,协助部队教官完成10天的军训任务。不仅参训的同学们觉着新奇,这些重新穿上戎装的“助教”们也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唯一女兵:入伍后领悟了责任感

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的陈玲玉是此次退伍复学带训学生里唯一的一名女兵,在二团三营三连任教官。从陆军退伍的陈玲玉眉目清秀,面容里却又带着一份坚毅。

女孩去当兵,亲戚朋友尤其是父母觉得有点心疼,但陈玲玉说自己一直是个有主见的人,喜欢不断尝试、挑战自我,所以还是坚定地走上了从军路,最后也得到了身边大多数人的支持。

“在参军的两年里,可能会有无数个后悔的念头,但两年后,你又会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陈玲玉告诉记者,虽然她的军旅生涯并没有像《女子特警队》《士兵突击》那样惊心动魄,但依然有很多让她永不会忘怀的时刻。

置身练兵场,一次又一次超越自己的极限时,一丝不苟地执行任务时,奋勇争先立功受奖时,在辛苦单调的当兵生涯中收到了来自父母的一封家书时……那一瞬间的感悟,无论是对集体的信任,对自己的自信,对团队的担当,对家人的感恩,都会被放大,也更会被牢记。

她也把自己的这一感受分享给了师弟师妹。“短短的十天可能并不能完全改变什么,但每个人都可以静下心来,好好思考这十天到底给自己带来了什么。在今后的生活学习中,做一个踏实肯干的人,做一个表里如一的人。”

“硬核”特种兵:军人就要“硬气”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张亚洲是个帅气的小伙,他告诉记者,和很多男孩一样自己也一直都有个从军梦。恰好高中的一个好哥们儿考上了军校,在朋友的多次鼓励下,最终张亚洲也踏上了参军的征程。

在部队里,张亚洲是一名电话兵,属于防空兵种,也被称为防空兵中的特种兵。日常工作是架设两个营队电话单机间的电线,在保障通信的同时也要防止被无线电波窃听。这是一个十分“硬核”的兵种。“我们不仅要特别能跑,还要会爬树。常常要背着很多线来回架设,遇到桥洞就得钻桥洞,遇到土丘就要用锹挖个坑,再把线埋进去。”

张亚洲说,在部队里有太多的事让他记忆深刻,军旅生活很有魅力。“人的一生很短暂,各种滋味都要尝遍,这才是完美的人生。”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的宫庆印在部队时属于战略支援部队,他于2016年参军入伍,离开校园,告别父母。

宫庆印说:“经历了风雨的洗礼,我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军人,也在磨炼中遇见了更好的自己。”时隔一年,再次穿上这身军装,宫庆印感觉又找到了军人的那份血性。“非常感谢学校给退伍复学的学生们这个机会。”这也让他默默下定决心,一定要不负众望、出色地完成带训任务。

如果没有参军入伍,我或许一生都不会领悟,什么是真正的军人,也不会知道在平凡的岗位上脚踏实地尽职尽责也是军人的样子,更不会领悟到什么叫做“担当”、什么叫做“亮剑”。二团三营三连副连长陈玲玉

第一次站军姿时腰酸背痛、浑身不自在的感受;再苦再累也要咬牙坚持,生怕掉队的三公里拉练;思念故土、家人时流下的泪水;烈日下训练时的汗水,和这一切给自己带来的成长与蜕变,至今都清楚地记得。二团二营二连副连长张亚洲

军旅生涯难忘朋辈榜样动人

为何选取退伍学生来带训? 上海大学表示,上大历来关心退伍复学大学生群体,注重红色基因的传承,看重退伍学生带训的“双重育人”作用。因此在此次本科生军训中选拔了34名优秀退伍复学大学生做军训教官,他们既可以做同学们思想引领上的先锋,也是军事技能上的教官。帮助退伍学生不断锤炼自身各项技能的同时,又能以“朋辈榜样”的力量影响和激励更多的上大学子。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