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都市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7月2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本周申城“烧烤天”最高35-37℃

记者 刘春霞

本报讯 记者 刘春霞 告别了二十年来最长的梅雨天之后,昨天起,随着转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上海热度全面升级,午后全市大部分气温都临近或超过高温线。

其中,徐家汇最高气温达到了34.9℃,距离35℃的高温线仅0.1℃,险些触发今夏首个高温黄色预警信号,这一温度也创下今年气温新高。而由于吹东南风,西部的气温更高,青浦、松江、金山、闵行四区的自动观测站点的最高气温都超过了35℃,四区也都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黄色预警。

而未来几天,申城将持续火热。最新预报显示,本周,副热带高压主体始终控制上海,晴热高温将是天气主旋律。再加上空气湿度较高,因此“闷蒸”体感显著,市民一定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此外,由于白天升温迅速,大气中积攒了大量能量,午后至半夜容易出现局地的热对流天气,有短时阵雨或雷雨的可能性。预计本周最高气温将达到35-37℃,最低气温也都有28-29℃,早晚体感都不舒适。

虽然高温不被人喜欢,但今年申城的高温已经算是来得晚的。历史资料显示,申城历年平均(1981-2010年)的首个高温日出现时间为6月 25日。近10年以来(2009年至今),平均首个高温日为6月18日,最早出现时间为2009年5月11日,最晚是2015年7月26日。从目前的预报来看,今年高温出现的时间比往常来得晚一些,但并不是近10年最晚的。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