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都市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7月2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贴心“店小二”打通营商最后一公里

“家门口”有服务上市前有培训

青年报记者 郭颖

    科创企业上市前有培训。受访者供图

让企业享受“家门口”服务,科创企业上市前还有培训。眼下,上海政府部门努力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越来越多的企业不仅能感受到“上海速度”,更能体会到“上海温度”。

青年报记者 郭颖

首家镇级“企业版”家门口服务站启用

浦东首家镇级“企业版”家门口服务站今年5月底正式在毗邻张江科学城的唐镇启用。为了方便企业和员工,服务站建在了唐镇最大的商业综合体“阳光天地”。

上海舜星实业有限公司在帮办人员帮助下顺利完成了开业注册,服务站完成帮办第一单。据介绍,金融机构也会定期在服务站现场提供融资服务等相关咨询。

在市政府做好企业“店小二”的号召下,唐镇推出了加TANG计划,为企业加点“糖”。依托线下“企业版”家门口服务站,联通线上唐镇“政企通”数字服务系统,围绕政策咨询、业务服务、智能查询、培训课堂、社区文化等重点,打造具有穿透力的企业成长全周期服务。

六大支持到位,让企业获得满满的体验感:便捷到位,优惠到位,支持到位,互联到位,增值到位,资源到位。

服务站设有五大功能区:一站帮办窗口服务区,自助服务区、企业形象展示区,企业发展支持区、洽谈区、多功能区等。

值得关注的是,服务站为提升营商环境进行了五大创新。

大数据+人工智能:服务站启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精准匹配系统,通过搜索,定期抓取各委办局政策信息,并通过AI技术,对政策进行分类,再根据唐镇采集的企业相关信息,将符合条件的优惠政策及时推送到需求企业。同时,家门口服务站自助查询系统,对接大数据后台系统,企业可根据自身条件,随时查询符合的优惠政策。

打通最后一公里,帮办就在家门口:家门口服务中心和各家门口服务站,形成“超市+便利店”模式,为企业提供就近的帮办服务,让离市民服务中心相对较远的企业能够节约大量时间,“帮办”会根据企业需要办理的业务,收集资料,帮忙跑完流程,让不熟悉业务流程的企业能够顺利办完相关事项。家门口服务站还提供临时办公位和临时会议室,为企业提供更贴心的服务。

集约采购,按需分配:服务站通过对接志愿者协会和党群服务中心,以及集中采购的形式,定期为小微企业提供法务、财务、人力资源等服务,让企业聚焦主业,心无旁骛地发展壮大。

企业生态信息地图,指导政府科学决策:通过线上大数据以及线下家门口服务站信息采集,图形化直观显示唐镇整体营商环境和企业发展数据,了解企业最多的诉求,集中资源为企业提供真正需要的服务,解决最迫切的问题,通过快速反应创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

企业—企业家—员工三位一体完备服务:服务站不只是政策赋能,更是知识赋能,服务赋能。针对企业,开业时有法务财务等服务,企业成长时有各项政策资源支持,壮大后有投融资服务;针对企业家,唐镇企业家门口服务站,定期举办企业家俱乐部活动,为唐镇企业家提供交流平台,定期举办“企业家课堂”“创业营”等活动,让企业家走上前台,分享经验;针对企业员工,唐镇整合公共资源,定期开展团建活动,让员工努力工作在唐镇,更幸福生活在唐镇。

科创企业改制上市 培训班已办第二期

截至7月16日,上海市有33家企业已在上交所科创板注册受理或公告拟在科创板上市。这些企业中获得科技小巨人或小巨人培育企业支持的占比67%,高新技术企业占比91%,获得小巨人信用贷和履约贷等科技贷款支持的企业有11家,贷款数值达4.7亿元。

由市科委指导,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等主办的2019年第二期科创企业改制上市培训班本月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举办。

参加培训的对象涵盖了拟上市企业董事长、董秘和财务总监以及市区金融部相关业务负责人,近85家企业约150人参加了培训班。

为期两天的培训由相关专家向企业介绍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构建,主要内容包括IPO宏观政策梳理、公司股改发行流程、审核监管要点及资本市场未来变化的趋势等,细至财务处理要点技巧、企业内部架构建设、企业资金管理,以及各项优惠政策的优化处理,帮助企业从各个角度对升级改制进行理解。

来自农商银行、证券公司、律师事务所等多名业内专家就银行对于培育库不同阶段的产品扶持、股权设计、企业内控体系合规与资本市场财务造假等分别作了专题讲座。针对参会企业关注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规范运作、公司治理、内控建设、投资者关系、改制上市相关的财务法律知识,有关专家通过案例分析,从不同角度讲解企业上市前如何做好法人治理、规范运作、员工股权激励等问题,为参会企业谋划上市提供具体指导。

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副主任黄丽宏表示,随着科创板正式启动,科创板发行细则以及配套文件的紧密落地,未来上海将加快高成长性科创企业培育,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服务更多创新企业脱颖而出,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