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7月1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高校学生自主制作手绘地图耗时150小时完成的“飞行棋”

通关一次便可掌握校内基本信息

青年报实习生 宗璐璐 记者 刘昕璐

    地图中包含学校简介、生活指南、标志地点介绍,生动详细地讲述校园故事。     受访者供图

“00后”的大学录取通知书里装得下牌匾(北京大学)、载的了芯片(中国科学院大学),不仅“立起来”(清华大学),“唱起来”(东南大学),现在还可以“玩起来”了! 今年,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里结合校园地图设计了一副“飞行棋”,即将随着通知书飞入新生手中。

青年报实习生 宗璐璐 记者 刘昕璐

手绘地图结合游戏让新生充分了解校园

“教育超市-吃完雪糕后,垃圾分类迅速而正确被保洁阿姨夸赞(获得一次重掷的机会)”“操场-趁新学期,赶紧刷晨跑!(停留一轮)”。这副“飞行棋”不仅介绍了学校的建筑及主要特点,还悄悄“蹭”了一波生活垃圾要分类的热点。

记者了解到,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松江校区文化地图,又称“SUIBE飞行棋”,是校团委为迎接2019级新生而策划制作的游戏手绘地图。

设计团队在之前手绘地图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地图正面使用AI建模绘制,风格简约,色系清爽,校园景致跃然纸上。为增加其趣味性,地图借鉴了飞行棋与大富翁的游戏模式,学生以校园正门为起点,学思楼为终点。经过标志地点时,将触发轻松诙谐的“特定事件”,让新生们通过游戏,即可充分了解校园。

整个地图的主人翁是校团委品牌形象——啾团团,地图中包含学校简介、生活指南、标志地点介绍,生动详细地讲述校园故事,让同学们主动探索并热爱校园文化。除此之外,机会卡中还融入了升旗仪式、阅读经典、志愿服务等元素,积极引导新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凸显共青团的政治引领功能。

至于行走步数所使用的骰子,游戏建议同学们通过微信建群,使用微信自带的骰子表情进行游戏,一个寝室四个人刚好合适凑一局,相信“00后”们一定能很快上手。

历经三次重点修改反复试玩盘查漏洞

这副“飞行棋”的主策划人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生会副主席马聪。据他介绍,地图制作过程中经过了很多次修改,因为要考虑到每一幢建筑的细节,哪些部分需要突显,哪些部分可以省略。每一份草稿出来,设计组成员都会进行试玩,对可能存在的漏洞进行盘查,然后再反复修改。

马聪谈及了令他印象深刻的三次修改。第一次修改,绘制完后给每栋建筑都标记了名字,却忘记了标记路名,后来准备补加时又发现,加上去会使整张图显得比较杂乱,于是,设计组便想到把路名巧妙地融入到机会卡中,比如“文达路的河边在放河灯”“中午一食堂排队的人真多,都排到文跃路上了”,以这种形式去展示路名。第二次修改,机会卡设计好后,设计组用A3纸打印出来了一份,试玩时发现,最后恰好点数就是终点格数才能赢的规则并不合理,于是改成所掷点数大于到达终点的格数时也可视为到达。第三次修改,是在同学们特别关心的点放入二维码,扫一扫即可了解学校的相关情况,以实现在机会卡有限的空间上呈现更多的信息。

学生自主设计制作150个小时终成定稿

该地图完全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生会企宣部的同学设计制作完成,在校团委老师的指导下,部门内六个小组几十位成员开了多次协调会,才最终敲定一个实用又有趣的方案。其中绘制组的两个主要负责成员,之前并没有接触过AI建模软件,但是为了达到使人眼前一亮的效果,两个人边做边学,一个月内断断续续大概投入了150个小时的时间,才有了一份完整的图稿。

“感觉在团队的默契配合下,把原来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做成了,真的是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11日晚,看到第一份成品时,马聪有些激动地说,内心还是有点小感触。

马聪坦言,刚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第一反应是觉得太难了,根本不可能完成。“我们想要跳脱出原来的风格,做成这种模拟城市的感觉,但又没有接触过AI的软件,过程中也是碰到了很多瓶颈。画完地图之后不想让它仅仅成为一个功能型道具,而是希望同学们都能觉得它有趣,留下一些印象。在大家苦思冥想下,终于确定了‘飞行棋’模式,团委老师也给了很多建议指导,一气呵成地把游戏做了出来。”

据了解,目前“飞行棋”已投放进新生大礼包里,将与录取通知书同步启程,收到后的新生赶快找到自己的小伙伴玩一玩吧!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