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我国2018年资助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近1亿人次

记者11日从教育部在兰州举行的以“落实全教会、奋进迎华诞”为主题的教育奋进之笔“1+1”新闻发布采访活动上获悉,2018年全国资助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近1亿人次,我国基本做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

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说,多年以来,我国已经建立起一套比较完善的、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经过多年发展,我国逐步形成了以政府财政投入为主,学校和社会资金为重要补充的经费筹措渠道,构建了政府主导、学校和社会广泛参与的学生资助投入格局,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

据教育部财务司介绍,2018年,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第一次从制度上全面规范了各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工作原则、工作依据和工作程序等,为精准认定提供了制度保障。在实际工作中,各学校通过系统比对、调查走访、大数据分析、同学评议等多种手段,建立完善认定机制,多措并举精准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赵建军表示,政府还将不断优化资助名额和资金分配机制,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向民族院校以及以农林水地矿油核等学科专业为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较多的学校倾斜,向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倾斜。

据新华社电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