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文化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雨果不仅是文豪,还是一个大画家

青年报记者 郦亮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本报讯 上海明珠美术馆将于2019年8月13日至12月1日,携手巴黎博物馆联盟(巴黎雨果故居博物馆),联合举办“维克多·雨果:天才的内心”展览。此次展览也是2019年上海书展的一部分。

维克多·雨果是十九世纪浪漫主义文学运动领袖与代表、世界文学史上最伟大的作家之一。此次明珠美术馆举办的“维克多·雨果:天才的内心”展览规模空前,堪称迄今国内最全雨果大观。此次将展出逾200件多样雨果创作及相关作品,包含绘画、雕塑、摄影、书籍、书信手稿、室内装饰、日常用品等,按时间与重要作品的脉络梳理,分五大展区,特别设置雨果与中国专题区,在视觉呈现上尤为丰富多彩。

展览给人们提供了一个全面了解雨果的多元化视角。雨果当然是一个作家,但是他更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人。“雨果不仅是诗人,还是画家,而且是布朗热、洛克普朗和于埃可以视为同道的画家。”法国作家、评论家戈蒂耶早在1838年就做了如此评价。雨果一生留下来超过300幅画作。 此次展览特设雨果绘画专区,精选他极具代表性的重要画作,从1834年开启的旅行画、带有签名的标志性风景画,到难得一见的为自己小说《海上劳工》所作插画等,皆可直面观摩原作,并有更多画作以电子影像形式呈现。

雨果身处十九世纪的法国,却一直关注东方文化,尤其对中国情有独钟。此次上海的雨果主题展,不仅带来了雨果的“东方幻想画”,带来了“中国客厅”里最具中国风的彩绘漆板,也带来了“高城居”的360度全景影像以及修缮访谈视频,给予中国观众身临其境的立体感受。雨果对中国魂牵梦绕,中国读者同样对雨果有着深厚情感。此次展览除了有雨果的中国情结展示,也开辟了雨果和中国专题区,将展出雨果作品在中国的翻译出版物等。

此次展览恰逢中法建交五十五周年,并将作为2019年8月14日至8月20日期间举办的上海书展重磅活动之一,开展“雨果七天上海行”系列活动。“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