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文化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艺展合一 东艺又玩“大变身”

青年报记者 陈宏

    东艺为观众带来多方位艺术体验。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本报讯 作为城市文化地标,东方艺术中心一直在谋求从单一的剧场经营转型。7月11日晚,东艺发布了2019/2020新演出季共109台158场全年豪华演出阵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发现,它又推出了新的理念。“我们首次推出以‘艺展合一’为理念的系列展览,像今晚发布会上的四个展览,就是年度系列的开端。”东艺总经理雷雯透露,在未来,东艺将不仅成为一个剧院,也将逐步策划各类画展、雕塑展、摄影展等等,以此将东艺打造成为一个更加多元化的艺术平台。

在新的演出季中,共设五大板块“大师交响”“乐坛翘楚”“致敬经典”“舞光十色”“跨界潮流”,将融合交响乐、舞蹈、戏剧、戏曲等多种艺术形式,为观众带来多方位艺术体验。

举世闻名的维也纳爱乐乐团、波士顿交响乐团、马林斯基交响乐团、维也纳交响乐团、美国国家交响乐团、德国柏林德意志交响乐团、东京交响乐团等著名乐团,瓦莱里·捷杰耶夫、安德烈斯·尼尔森斯、克里斯蒂安·蒂勒曼、安吉拉·乔治乌、克里斯汀·奥博莱斯特,普列特涅夫、王羽佳、李云迪,约书阿·贝尔、梅斯特、萨拉·张、珍妮·杨森、萨宾·梅耶等世界级音乐家也将先后登台。俄罗斯艾夫曼芭蕾舞团、捷克国家芭蕾舞团、丹麦芭蕾舞团、中央芭蕾舞团、云门舞集、陶身体剧场,香港芭蕾舞团、广州歌舞剧院等将奉上中外顶尖的舞蹈盛宴。

其中,备受关注的开幕剧目是艾夫曼的《安娜》《卡拉马佐夫》,而历来的强项交响乐,则有三大重磅交响:波士顿、马林斯基、维也纳爱乐 ,此外,东艺还策划了包含了诸多杰出女性音乐家加盟的“女神系列”古典音乐会。

不过,最让人有感触的,还是当晚东艺的布置。抵达现场后,所有人都发现剧院内熠熠生辉,场馆内的布置焕然一新,位于二楼正厅中央,由著名建筑设计师俞挺为东艺专属打造的直径长7米,高3米的红色大型互动装置“LALA LAND”,以模拟声波的造型寓意东艺的经营理念,让剧场和观众像声波一样在艺术的殿堂交融。二楼环廊上,全年的精彩剧目如旗帜般交错悬挂在空中,像一份琳琅满目的艺术盛宴菜单十足诱人。

作为发布会的主场地,今年东艺把美术馆搬进了剧场,红金复古色调的布置令人驻足其中便感受到了浓浓的艺术氛围,墙上挂着画作同样来自于年度最佳演出推介,从交响到芭蕾,从戏剧到戏曲,从名团到名家,浸入式的体验让人对新演出季万分期待。

此外,东艺在演出季发布会上还特别策划了以国之当歌为理念的乐谱展,展览以上海音乐出版社最新出版的吕其明《红旗颂》为蓝本,经过特殊的工艺设计,成为悬浮在空中的透明装置呈现,形式有趣而新颖。

为什么要这么做?雷雯说,其实不难解释。东艺在国内一直具有引领作用,2006年7月,东方艺术中心在亚洲剧场中率先推出与国际接轨的跨年度演出季;2017年,东艺推出了“东方质造”的概念,从单一的剧场经营向节目的制造延伸,开始多元化、年轻化、品牌化的战略发展,“我们期待将中国剧院的演出季发布推至新高度。”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