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都市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复查!城管执法“回头看” 改了!有错就改“没毛病”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本报讯 2019年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首日,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共开出整改单623起。根据检查单位的违法情况,分别被要求责令当场或限期整改。7月11日上午,记者跟随城管执法队员来到位于虹口足球场附近的凯德龙之梦商场,对部分整改单位开展“回头看”执法工作。从当天现场检查情况来看,未设置生活垃圾分类容器和干湿垃圾混投情况都未出现,整改良好。

回头看:都改了,改得没毛病

7月11日上午10:00,虹口区凯德龙之梦商场刚刚开门,虹口区城管局执法人员就来到了位于凯德龙之梦6楼的57度湘,对店内的分类垃圾桶进行检查。一进店门,可以看到四分类的小垃圾桶。“7月1日当天我们来这家检查过,发现配置的垃圾桶不规范,没有按照要求做到四分类,我们也对他们提出要求,必须做到规范,开了谈话和责令整改通知书,限期2天之内自行整改。”执法人员表示,这次检查下来整改情况不错,垃圾桶都基本配备到位了。

随后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第二家复查企业釜山料理,执法人员直接进入了后厨,除了查看垃圾桶是否配备规范,执法人员还查看桶内垃圾是否正确投放。记者看到,后厨在不同位置都摆放了分类垃圾桶,垃圾桶上有标示。“这家7月1日检查时也是有垃圾桶缺失的问题,开了限期2天的责令整改通知书。今天复查情况,整改良好。”

来到第三家复查企业Pizzamarzano,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家餐饮单位上次复查情况就很良好,今天是来再次突袭抽查一下,检查情况依然没什么问题。而在隔壁的一茶一坐,7月1日经城管执法人员检查发现后厨垃圾桶缺失,“少了一个有害垃圾桶,同时还存在垃圾混投的情况。”记者随执法人员复查看到,从前台到后厨,四分类垃圾桶包括缺失的有害垃圾桶都已经配备完整。执法人员一个个垃圾桶打开看到,垃圾分类也比较正确。

虹口区城管行政执法局广中街道中队中队长张黎明告诉记者,凯德龙之梦商场的餐饮服饰企业一共约200家左右,辖区范围内的各类企业有800家左右。7月1日前中队已经对各商家进行过宣传,7月1日起的执法行动重点监察各类商家设置的硬件、垃圾是否混投,对一次二次整改不符合要求的进行处罚,到目前为止开出过17张罚单,以餐饮企业为主,最大金额是1000元。截至今天,整改单已开出70多张。接下来对辖区内企业依然会保持每周复查一次,重点还是餐饮单位。“处罚结束之后也会再定期不定期进行复查,二次处罚、三次处罚力度会加强。”张黎明表示,而对于社区居民,还是主要通过居委会进行引导。

下一步:重点检查六大行为

记者从上海市城管行政执法局获悉,《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一周以来,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共教育劝阻相对人7063起,责令当场或限期整改3521起。依法查处各类生活垃圾分类案件199起。

从检查和查处的情况和存在问题的行业分析,当前存在问题最多的为商场、企业,其次为居住区,问题较少的为医院、学校,问题最少的为党政机关。据悉,接下来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将围绕“德治、法治、自治”的工作原则,加大“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全流程的查处力度,同时做好执法对象范围全覆盖工作。

针对“单位、居住区物业服务企业未按照要求设置收集容器、设施”“单位未将生活垃圾分别投放至相应收集容器”“收集、运输单位将已分类投放的生活垃圾混合收集、运输”“收集、运输单位未使用专用车辆、船舶驳运垃圾、未清晰标示所运输生活垃圾的类别、未实行密闭运输”“擅自从事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经营性收集、运输”“处置单位未按照技术标准分类处置生活垃圾”等行为重点开展检查。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