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都市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6月2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法治上海建设论坛热议垃圾分类实施

记者 范彦萍

本报讯 记者 范彦萍 “再过几天,上海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就要开始实施了。我觉得垃圾分类宣传没必要搞那么复杂,应该通过浅显易懂的办法让更多人守法践行。”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讲席教授沈国明一针见血地指出。昨天,由民革市委、上海社科院法学研究所主办的“城市变迁中的法治上海建设”论坛在沪举办。论坛上,包括葛剑雄、沈国明等在内的大咖专家阐述了对法治建设的看法。

民革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小玫表示,本次论坛旨在由法治发展透视城市变迁,挖掘法治的上海城市价值,确认新时代法治上海定位、坚定法治上海精神。她认为,普遍的规则意识、守信的契约精神、开放的城市文化,是上海进一步发展可依仗的“城市红利”;上海要追求卓越全球城市、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必须实现法治的升级,在政府法制思维、企业法律意识、市民法律习惯、社会诚信促进等方面全面发力。

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叶必丰表示,现代化进程在空间上的表现是城市化,法治则是现代政治文明的标志,在城市治理中得到最好体现。

在演讲环节,来自学术研究最前沿的专家学者、来自司法领域第一线的法官、律师等,以自己的研究成果、职业实践,奉献出真知灼见:中央文史馆馆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详细阐述了上海城市变迁中的法制意识和契约精神。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