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6月2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90后舞蹈演员演绎浦东非遗故事

记者 郭颖

本报讯 记者 郭颖 非遗“浦东派琵琶”被搬上了舞剧舞台。“发现康桥之美”康桥镇第十八届艺术节开幕式暨原创舞剧《清弦行语》首演近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行。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和上海戏剧学院青年舞团的“90后”青年演员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激荡人心的视觉盛宴。这也是浦东首部原创舞剧。

“浦东派琵琶”的主要艺术特征为:演奏武曲气势雄伟、演奏文曲沉静细腻。尤其是弹奏武曲,往往运用大琵琶,讲究开弓饱满、力度强烈,固而保存和发展了一些富有海派特色的演奏方法。

舞剧《清弦行语》是“浦东派琵琶”的外延,是康桥镇和浦东新区艺术指导中心以及相关专业机构共同合作、多次研讨,经过两年时间精心打磨出的原创舞剧作品。

舞剧以“浦东派琵琶”演奏者为人物原型进行改编创作,共分为四幕,通过主人公出身杏林、初遇琵琶、拜师学艺、历经乱世、重拾琵琶等人生历程,将主人公个人命运巧妙融入时代命运的大背景下,展示出主人公对挚爱的琵琶技艺的传承和弘扬。

本届艺术节以上海市民文化节“市民美育在行动”为活动宗旨,将结合上海市市民文化节、上海城市体育业余联赛等活动,通过动态、静态的展示,围绕“清弦行语”“美育熏陶”“献礼祖国”三个篇章,来挖掘、歌颂、展示康桥的“非遗之美”“活动之美”和“发展之美”。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