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6月22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中秋出生的她当了探月总指挥

下个任务是嫦娥五号的采样返回

青年报记者 郭颖

    张玉花与她的“孩子”——玉兔二号月球车。受访者供图

嫦娥四号探测器于今年1月3日成功着陆于月球背面,玉兔二号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与巡视探测。目前,玉兔二号月球车正在第六次休眠,等待第七次醒来继续对月表浅层结构开展探测研究。

嫦娥四号副总指挥兼副总设计师张玉花出生于1968年中秋节,对于18岁之前名字都叫“秋月”的她来说,冥冥之中有一种“注定做嫦娥”的缘分。

青年报记者 郭颖

上海航天第一位女性总指挥

在高科技领域,成功的女性领导者并不多。张玉花是上海航天第一位女性总指挥。

从青涩的设计员、工程师,成长为研究员、总设计师、总指挥,张玉花带队顺利完成了神舟一号至神舟七号飞船靶场试验与发射任务。如今的她拥有众多头衔: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科技委常委、嫦娥四号探测器系统副总指挥兼副总设计师、探月工程三期嫦娥五号/嫦娥六号探测器系统副总指挥、首次火星探测工程探测器系统副总指挥兼环绕器总指挥、研究员。

张玉花1990年从国防科技大学毕业后进入上海航天工作,一干就是29年。当时,所里待遇不如外面企业,不少年轻人选择了跳槽,而她,却留了下来。“可能是因为我太忙了,没有那么多时间考虑这些。”张玉花笑着告诉青年报记者。

失败的教训:玉兔一号“夭折”

成功的背后,也曾有过失败的教训。

作为嫦娥三号探测器系统副总指挥,张玉花带领研制队伍,于2013年12月1日成功发射嫦娥三号探测器,玉兔一号月球车于2013年12月15日成功实现我国首次在月球表面的巡视勘察工作。

但是,2014年初,玉兔一号在第二个月昼周期行进时被石块磕伤,造成电缆短路,行程终止在了114.8米。短短几天时间,张玉花急得满嘴生泡,嗓子一下子哑了。“我当时想,如果现在就能载人登月,马上把我送上月球吧。我动一下,可能‘玉兔’就好了。”张玉花说。

那是中国航天第一次触及月面,工程目标圆满完成,但张玉花始终憋着一口气,要让玉兔二号弥补这个遗憾。于是,她带领团队优化设计,尽可能减少电缆裸露在外。

如今,玉兔二号已经走过213米。后续,研制队伍将继续精心操作、密切监控、确保安全,争取使玉兔二号走得更远,获得更多的科学数据。

将带领上海团队为“奔火”一搏

张玉花的下一个任务,是嫦娥五号的采样返回,这又将是一次零的突破。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嫦娥五号将由轨道器、着陆器、上升器、返回器“四器”组成。着陆器和上升器将降落在月球表面,完成月壤样品采集后,由上升器携带采集样品在月面起飞,回到月球轨道,与轨道器和返回器的组合体进行交会对接。随后,月球样品将会转移到返回器中,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飞向地球,最终由返回器携带样品回到着陆场。

更为遥远的火星,也已经进入到张玉花的工作安排中。因为每隔26个月才有一次发射窗口,现在火星探测器已经在北京航天城开展全面测试。2020年7月底,张玉花将带领上海团队为“奔火”一搏。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