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早知道

上一版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上海老博会开幕 高科技护老周全

视障人士看世界只需戴着眼镜“指指点点”

青年报记者 范彦萍

青年报记者 范彦萍

本报讯 用手“指指点点”书本就能立即为你朗读的智能眼镜;在家就能远程看病问诊的家庭医生机器人;戴上几秒钟能测脉搏血氧的戒指……

昨天,由市民政局、市贸促进会主办的2019上海国际养老、辅具及康复医疗博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此次老博会分设养老服务、辅助器具、康复医疗、生活护理、宜居建筑、健康管理六大主题展区,展示了最前沿的养老高科技、创新产品以及服务模式。

体验变老

昨天,记者在E7馆一个体验区看到一位年轻的观众戴上了厚重的老花眼镜,身穿仿老装备,拄着拐杖在尝试走楼梯。当记者尝试问她话时,她大声回复说,“你说什么?我听不清!”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这位“老人”颤巍巍地走了几格楼梯,紧张不已,就怕摔着。“快!快!帮我把装备脱下来。我受不了了。”当卸下一身“仿老装”后,唐小姐吁了一口气。“顿时我的世界清醒了。”唐小姐表示,自己是名“90后”,没想到提前体验了90岁的状态,这种感觉很神奇。

智能眼镜

现场,不仅能体验变老的感觉,还能体验盲人或者眼睛老花的老人的境况。在一个智能眼镜的展位上,记者看到一款神奇的眼镜,每副眼镜上都吸附了一个像蓝牙耳机的可穿戴人工视觉设备,设备十分纤小,只有50.8毫米长,重量仅22.5克。只见工作人员小梁戴上眼镜后,拿起书,用手指了一下页面,仅仅几秒钟,这副眼镜就开始朗读起来。

据小梁介绍,这款眼镜专为失明和视力障碍人士而设计,方便失明、视力受损及阅读障碍人士“看到”世界。眼镜的识别范围很广,能即时朗读任何印刷或电子文本,包括报纸、书籍、产品标签、智能手机屏幕等。能实时识别人脸,还可识别产品条形码、钞票和颜色,甚至还能识别简单的手势,用户所要做的就是“指指点点”。

机器人家庭医生

在一个不起眼的展位上,有一台迷你的家庭健康医养智能服务机器人。这款机器人内置体征测量、健康管理、养生资讯、医养服务、生活应用五大系统,拥有人脸识别、红外感应、语音识别等强大的人机交互功能。点击界面,可以看到机器人在辅助设备的帮助下可以测量血糖、血压、心电、尿检、脉率、体温、睡眠、血氧、体脂、体重等。

工作人员黄先生介绍说,有了这台机器人,以后老人在家远程看简单的病并非难事。黄先生点开“智能小咖”界面,里面有人工智能医生,可以模仿医生为老人问诊,并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推导看病的结果。如果不放心机器人医生,也可以远程与在线真人医生视频对话,付费咨询。该机器人还可以呼叫老人所在社区的家庭医生,实现在线健康管理。

测血氧戒指

今后,测量各种体征数据不用再通过庞大的仪器。现场,记者看到一枚医用脉搏血氧戒指,这是一款可穿戴式脉率血氧仪。记者尝试佩戴了一下,在连接手机后,几秒钟后就出现了测量数据。据工作人员介绍,该款戒指可检测人体指腹部位的脉率、血氧饱和度参数,形成数据图形。重量仅10g,适合连续佩戴。

此外戒指还具有防摔、防水、高耐磨性的特性,具备防水级别,支持跑步、游泳、骑行等运动脉率检测。可对呼吸系统慢病监护(慢阻肺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HS)筛查、连续血氧脉率监护、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人群提供完整的个性化智能医疗及健康管理服务。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