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开幕

“互联网作品就应该为时代而发声”

青年报记者 郦亮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本报讯 今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的热门话题之一还是互联网。昨天举行的互联网影视峰会主旨论坛透露出的信息显示,互联网正成为影视最活跃之地,互联网已经成为影视IP的重要来源。同时为时代发声、关注现实、反映社会成为互联网作品的一个重要特征。

经过多年的迅猛发展,互联网已经从影视生产传播的新阵地变成了主阵地。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2019年《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副主编崔承浩昨天在主旨论坛上透露,目前互联网影视的受众已达7.25亿,付费用户达2.3亿,整个互联网影视产业的年产值达到1871亿元。

同时,随着互联网影视管理制度的完善,随着受众对于影视作品审美要求的提高,互联网影视近年经历了一个“量减质升”的阶段。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陆地教授参与了《2019中国网络视频精品研究报告》的编纂工作,他在论坛上表示,就网络剧产量来说,这几年的数量都在下降,2016年有349部,到2017年断崖式下降到295部,2018年的下降虽有所放缓,但也还是降到了283部。与此同时,网络影视的质量有所上升,精品率很高,出现了一大批拥有众多观众的互联网影视爆款,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而从这些精品影视的特点看,陆地认为“心有大众、深入生活、贴近市场、面向国际、精益求精、唱响时代”的作品往往会受到极大地关注。

对于何为优秀的互联网影视作品这个问题,与会嘉宾有着比较相近的看法。腾讯视频副总编辑黄杰认为,正向价值导向的作品一定是最受观众关注的,同时能够引发观众共情的作品也一定值得期待。阿里大文娱CFO、阿里文学总裁黎直前认为,优秀的互联网影视应该是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这应该成为互联网影视制作的重要标准。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则表示,互联网影视精品的共通点就是应该与人类的情感有共鸣,是有让人有向上向善的作用的。

此次,在“互联网峰会年度百强IP”榜单上榜的100部影视作品中,有52部影视作品的IP来自于阅文集团旗下各大文学网站,可谓是半壁江山。事实上,影视改编已经成为网络文学发展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网络文学都适合改编成影视剧,也并不是所有网络IP改编的影视剧都能成为影视精品。

吴文辉对网络文学成为互联网影视IP重要来源这件事并不感到意外。他说,网络文学从诞生开始是一个“按需生产”的方式,作家会根据读者们的意见创作作品。所以这些作品才会打动人心,阅文也就能够成为网络IP改编的重要源头。

当然,优秀的影视IP也有一些自己的特征。吴文辉指出,从目前改编成热门影视的IP题材来看,大多数都是为时代而发声的。近年来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持续升温,出现了不少兼具口碑和热度的佳作。此前热播的由阅文IP改编的影视剧《你和我的倾城时光》就是一部结合了全民创业和“一带一路”时代背景,能够高度反映时代风貌的佳作。这部拿下多个“收视第一”的作品还入选了“庆祝改革开放40年推荐剧目”。这说明优质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是有市场的。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