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没床可以没WiFi不行 毕业生合租成趋势

记者 刘晶晶

本报讯 记者 刘晶晶 眼下正值高校毕业季,今年将有834万高校毕业生走出校园步入社会,绝大多数毕业生都选择留在城市发展,租房成为他们入社会的首考。一份对于北上广深四个城市多所大学应届毕业生的采访调查显示,毕业生租房更倾向于合租,安全问题成为近期最关注,而互联网一代更是认为,租房没床可以,但绝不能没有WiFi。

没床可以,不能没有WiFi

调查发现,通勤时间问题、住房环境安全及合租还是整租问题是目前大学毕业生找房时重点考虑的因素。

对于租房的位置,受访者普遍要求距离工作地点近、临近地铁口。对于通勤时间,45%的人可以接受在1-1.5个小时内。

对于房源的必备,互联网下成长的一代首要需求是WiFi网络,排在了床铺之前。其次才是洗衣机、空调、冰箱、淋浴等设施。

此外,对于租住环境的安全及隐私保护也是年轻的大学毕业生们越来越重视的问题,在租房的时候也备受关注。来自北京中国政法大学的晴天同学就表示:“最近被爆出来室内装摄像头的事件越来越多,太可怕了,不是所有人都有反侦察能力,租房时首要考虑的是安全第一。”

经济条件所限,合租成普遍选择

在“选择合租还是整租”的问题上,调查显示,44%的受访者希望能整租,整租一居室是最好的选择,同时他们也坦言,找房子时会因为租金压力选择合租。而余下56%的受访者会直接选择合租,他们的希望是合租室友安静、无不良生活习惯。

“如果经济条件允许肯定会整租,整租一居室是最好的选择,不过看目前情况应该先合租试试。”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的王同学受访时表示。调查数据还显示,北上广深本科毕业生初入社会的月均薪资在5500元左右,在租金支出分配上较为有限。

专家:将收入3成作为上限选房

对于很快即将面临租房问题的大学毕业生们,租房专家们也提供了一些建议。房东东创始人全雳建议,选房时可以考虑几个要素,一是沿地铁线选房,二是选择有真房源的网站,三是选择有品牌的公寓,这样租金和品质比较有保障。合租是个不错选择,也可以联合几个同学,一起整租后再拼租。签订租房合同时,务必看清楚合同细节,避免掉入合同陷阱。

“即将毕业的同学,可以将自己月收入的30%作为预算上限选房,并以目标工作地为中心寻找地铁站房源,如近处价格高则沿这条地铁沿线其他站寻找合适房源。”巴乐兔联合创始人高萌建议,合租可能是一个更务实的选择,要多看多比较,与机构房东签协议前要把关心的问题都问到,并确认列入租约合同中。在租房前还可以多了解左邻右舍,帮助适应环境。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