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6月08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小手牵大手 控烟齐步走

上海举行“无烟家庭”系列控烟亲子主题活动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上海举行“无烟家庭”系列控烟亲子主题活动。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本报讯 小手牵大手,共同建设无烟上海! 昨天,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上海地铁第三运营有限公司、上海市控制吸烟协会、上海无烟青春健康联盟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32个世界无烟日系列活动:“无烟上海·为爱启航”暨2019年上海市“无烟家庭”系列控烟亲子主题活动。活动中,希望能培养一批小小控烟志愿者,为推进无烟家庭、无烟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和肺部健康”。据介绍,不吸烟者暴露于二手烟同样会增加多种吸烟相关疾病的发病风险。儿童暴露于二手烟会导致呼吸道感染、支气管哮喘、肺功能下降、急性中耳炎、复发性中耳炎及慢性中耳积液等疾病。儿童暴露于二手烟还会导致多种儿童癌症,加重哮喘患儿的病情,影响哮喘的治疗效果。二手烟暴露没有所谓安全水平,唯一能够有效避免非吸烟者遭受二手烟危害的方法是室内环境完全禁烟。

世界卫生组织将世界无烟日设定在6月1日国际儿童节前一天,是为号召人们关注烟草对儿童健康的危害,希望下一代的身体健康免受烟草影响。此次活动现场,来自幸福环线控烟联盟成员单位的控烟志愿者及亲子家庭共同参与、学习和分享控烟相关知识。

据了解,该联盟有来自地铁、卫生、教育、学校、公交、公安等不同系统的单位参与,共同目标是为了健康幸福的家庭和青少年儿童下一代的健康成长。该联盟已连续4年在世界无烟日和儿童节期间开展控烟亲子主题活动,为科普吸烟危害、帮助小朋友们树立“吸烟有害健康、做无烟下一代”意识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此过程中,也培养了一批小小控烟志愿者。此次活动中,专门进行了小控烟志愿者授章仪式,希望小控烟志愿者们不辜负期望,为推进无烟家庭、无烟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小手牵大手,共同建设无烟上海。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