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焦点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5月2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档案方志人砥砺前行让我们重温

解放前后那段岁月燃情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昨天下午,在徐汇老房子艺术中心,一场徐汇档案方志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上海解放70周年的活动隆重举行。青年报记者 陈宏 摄

1949年5月7日晚,12位同志在浦东戚家庙附近被秘密杀害,其中包括在今建国西路384弄10号小楼里建立秘密电台的李白和在今瑞金二路建立秘密电台的秦鸿钧。这是上海黎明前最后的黑暗,两位烈士没能见到20天后的上海解放。27日,他们为之奋斗的事业迎来了彻底的胜利。但后人并未忘记他们,比如秦鸿钧的相关照片,就保存在了徐汇区档案馆。

青年报记者 陈宏

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后,上海军事管制委员会迅速派专员接管各区,5月30日接管徐家汇区区公所。徐家汇区变身徐汇区,名称延续至今,历史的记忆也从未中断。

这些记忆也正是档案方志人工作的动力。昨天下午,在徐汇老房子艺术中心,一场徐汇档案方志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上海解放70周年的活动隆重举行,同时,“见证:砥砺前行的步伐”徐汇档案文献展正式对外展出,受到了众多市民的关注。

档案馆工作人员告诉青年报记者,1949年3月秦鸿钧与其夫人韩慧如被捕入狱,秦鸿钧被迫害后,韩慧如被地下党组织解救出狱,“解放后,韩慧如女士一直在我们徐汇区第一中心小学担任校长,并通过写革命回忆录等方式将秦鸿钧烈士的革命精神发扬光大。后来,韩慧如将其整理的回忆录以及秦鸿钧的相关照片捐赠给我馆,回忆录出版后名为《真正的共产党人》。”

“像1953年《选举法》颁布后,人大代表是怎么选举的?档案捐赠者蔡祖愉就给我们捐赠了当年第一次人大选举的选民证。”工作人员透露,昨天的活动中,还举行了热心市民的捐赠仪式,像舒国兴先生捐赠的是其父舒松棠收藏的新中国成立后徐汇区第一、第二、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会议通知和签到卡等,都是对徐汇档案馆馆藏的有益补充。一份份基层的档案,比较完整地反映了解放初期人民政权建立、迅速恢复社会秩序的过程。

解放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人民的生活,也同样如此。只有对比着看,才让人特别有感触。昨天的捐赠仪式,创作了《三毛流浪记》的漫画家张乐平之子张慰军先生也特意赶来捐赠了一册他整理的家庭档案,内容是他所收集的父亲张乐平的日常工作、生活的部分照片资料和作品复制件,非常具有纪念价值。这位著名漫画家自己的日常在解放前后进行对照,也让人感慨万分。

当然,同样让人感慨的是千千万万普通市民的生活印迹。1977年,中断了10年的高考恢复,“当时徐汇区也有许多中青年职工重又拿起书本加入求学大军,这是1977年徐汇区运输公司职工报考大学的名单,而这本毕业文凭的主人便参加了77年的第一届高考,并被交通大学录取。”南模中学提供的1979级全国高校统一招生的数理化试卷,似乎再现了众多学子埋头奋笔疾书、力图改变人生的场景。

这些档案,和居民提供展出的票证和生活支出账本一起,汇聚成了生活的洪流,簇拥着历史向前。“现在大家看起来,都格外真切、生动。”档案馆工作人员说。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