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9年05月21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表白之歌 沪上高校师生集体为祖国献歌

5月20日。这个特别日子,也是“我爱你”的谐音。在上海的高校——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的青年大学生们和师长们一起,用网络拉歌的形式,集体向祖国表白,用无悔的青春为祖国献歌。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复旦大学 无悔青春献给祖国

复旦大学表示,100年前,一批爱国青年挺身而出,面对国家和民族的生死存亡,奏响浩气长存的爱国之曲;70年来,一代中国青年接续奋斗,用对祖国的赤子之心谱写一曲曲壮丽的青春之歌。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也是复旦人心怀家国,服务奉献的70年;这是五四运动走过的100年,也是复旦人勇于追梦、不断奋斗的100年。这是上海解放的70周年;也是复旦人与这座城市同呼吸、共命运的70年。

复旦以一首《歌唱祖国》,献给我们伟大的祖国母亲!一曲《复旦校歌》,献给即将迎来114岁生日的复旦。一支《青春无悔》,献给为了国家和人民奉献美好青春的先贤英烈!

上海交通大学 唱出新时代青年学子的精神

在上海交大,师生们齐聚钱学森图书馆,用一场洋溢着青春和热情的快闪演绎了一曲《我和我的祖国》,以此表达爱国之情。此次活动是上海交大师生为献礼新中国70周年华诞,传承发扬爱国奋斗精神,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开展的快闪教育活动。

除交大学子外,带领湖泊富营养化治理团队十几年如一日扎根在洱海治理一线的孔海南教授,在专业课中贯穿思政教育的刘西拉、乔忠东教授,打造大学生心灵花园和成长驿站的施索华教授,全力呵护学生成长成才的龚强老师,青年教师代表徐艳如、张娅、刘伟也出现在“拉歌”活动现场。

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刘西拉教授两年前曾和一群平均年龄72.3岁的清华学子一起登上了《出彩中国人》的舞台,一首《我爱你中国》唱得撒贝宁泪洒现场。刘西拉教授说:“《我和我的祖国》在我们那时候也唱。很多东西是需要用歌曲把它沟通起来,如果不同年代的人都有这样一个共同的心声的话,我们就觉得会感到非常欣慰、非常放心。我们是代表着一代人,是在党的培养下,从贫困落后情况一步步走来。我们要唱出这一代人的精神。爱国是什么?爱国对我们来讲,就是中国人的基因。”

同济大学 400人大合唱表白祖国

在同济大学校史馆前,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理论课教师与学院学生、学生理论研习班学子一起,深情放歌同济大学原创歌曲《青春中国》:“多少次梦中诉说,你是我豪迈的祖国,世代的劳作,汗水浇灌了秧禾……”

93岁的著名隧道与地下结构工程专家孙钧院士及其领衔的同济大学港珠澳大桥科研团队,年近八旬的著名建筑学家郑时龄院士也出现在歌唱的队伍中。同济大学港珠澳大桥科研团队不久前当选“2018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尽管早已入耄耋之年,孙钧院士仍是个大忙人,老先生现在每年都要出差30余次,亲自跑工程现场,为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奔忙不息。科研团队在沉管隧道抗震安全、沉管预制件早期性能、人工岛地基处理等多个重要领域攻坚克难,啃下了多块“硬骨头”,填补了国内乃至世界技术空白,为这一当今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的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在同济大学国旗班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之后,同济大学师生代表400人开始大合唱。他们身着红、粉、蓝、绿、紫多色T恤,每人挥舞着手中的国旗,齐声高唱,字字句句饱含着深情,嘹亮的歌声回荡在同济校园上空。

华东师范大学 将祝福化作同一首歌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当熟悉的旋律响起,华东师大的师生们循声而来,从校园中的四面八方汇聚在华东师大闵行校区图书馆前。笑容洋溢在每一位师生的脸庞,熙熙攘攘的人群汇聚成了红色的海洋,从倾听到合唱,将祝福化作同一首歌。

当《我和我的祖国》唱到高潮时,现场沸腾了。这富有感染力的歌声里流淌着砥砺报国的红色血液,师生同唱一首歌,铭记峥嵘历史,共同感受蓬勃涌动的爱国热情。在参加演唱的人群中,有4位“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们是,“玉米炒葡萄”创意菜发明人刘玉红,奥数国家队总教练熊斌,中文系教师吕志峰和思政课教师闫方洁。岗位不同,各有专攻,但他们都有同一个特点:坚持育人为本,深耕在大学这片育人的沃土上,为人才成长提供充足的养分。

参演其中的还有《师说》的演唱者、音乐学院教师石春轩子,世界羽毛球锦标赛金牌获得者、华东师大体育与健康学院王仪涵等一大批青年教师代表。

白发苍苍同样歌声嘹亮。人群中,华东师大老教授合唱团的老师们一身华服,格外引人瞩目,他们平均年龄约75岁,绝大部分都经历了上海解放。老教授们用歌声向现场的青年学生们传达着在年轻时代就一直坚守的最美好的志愿:为祖国奉献自己的一生……

据了解,昨天起到上海解放70周年纪念日之前的一周,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开始,沪上共有33家高校在线上线下接力拉歌,天天都有多所院校师生一起把爱唱出来,接力向祖国表白。

■05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