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9年05月21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70年上海传奇由市民“朗读”

    周培骏 制图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上海解放70周年,5月20日,市档案局(馆)联合本市16个区档案局(馆)在市档案馆外滩馆举行“上海解放70周年——上海珍档发布”,公开披露的百件档案珍品记录了上海解放的伟大历程,以及70年来上海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城市传奇。

不少档案下还附有二维码,扫一扫就可以听到解说词。据了解,这些解说词来自于23位市民“朗读者”,大学生、战士、世博会志愿者……不会说话的档案因为这些上海市民的回忆而变得更为生动。

●1949年中共中央军委关于占领上海的指示

●上海解放20多天后陈毅市长所作的工作情况报告

●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上海高考试卷

●2010年上海世博会法文版申请注册报告书

■08

1949年中共中央军委关于占领上海的指示、上海解放20多天后陈毅市长所作的工作情况报告、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上海高考试卷、2010年上海世博会法文版申请注册报告书……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上海解放70周年,5月20日,市档案局(馆)联合本市16个区档案局(馆)在市档案馆外滩馆举行“上海解放70周年——上海珍档发布”,公开披露的百件档案珍品记录了上海解放的伟大历程,以及70年来上海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城市传奇。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百余件珍档展上海传奇

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徐未晚表示,上海市和各区档案馆每年都向社会开放档案,今年市档案馆将向社会开放第31批档案,共计9000余卷。截至目前,市档案馆向社会开放的共和国成立后和改革开放时期档案总量已超过24万卷。

据介绍,本次发布的百件珍档涵盖政治、经济、社会、科技和文化各个领域,时间跨度长,覆盖面广,形态多样,部分为首次与市民见面。其中陈毅关于上海市军管会和人民政府六七两月工作的报告、江南造船厂万吨锻造水压机制造手册、凤凰轿车试制情况总结、《断手复活》手册、星火日夜商店先进事迹情况报告、蕃瓜弄动迁报告、关于筹建黄浦江越江隧道的请示、关于苏州河综合利用规划的请示等均十分珍贵,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当日揭幕的“城市记忆 上海传奇——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档案文献展”也将部分珍档对外公开展示。在市档案馆外滩馆8楼,记者看到,110余件展品中70余件为档案文献。展览分四部分,再现了城市解放、接管、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轨迹,重温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创造的诸多“中国第一”和“世界第一”。

23位市民讲城市回忆

记者在现场发现,不少档案下还附有二维码,扫一扫就可以听到解说词。据了解,这些解说词来自于23位市民“朗读者”,新上海人、大学生、战士、留学生、世博志愿者和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劳动者讲述和他们生活和记忆息息相关的档案故事,不会说话的档案因为这些上海市民的回忆而变得更为生动。

60余岁的陈卫跃至今记得,他在19岁那年拥有了自己的第一辆自行车,就是“永久”牌自行车。他所介绍的档案就是1957年上海自行车厂女式标定型自行车的鉴定纲要。1956年底,中国自行车行业第一辆自行设计和制造的公制标定车在上海自行车厂正式大批量投产。上海“永久”牌标定型自行车的问世不仅统一了国内自行车零部件的名称和规格,也为自行车零部件的互换和通用创造了条件,标志着我国自行车工业开始走上一条自行设计、自行制造的道路,铸就了中国自行车工业发展史的一座里程碑。

退休大学英语教师牟晓红则记得四十多年前自己还在上中学时,特别羡慕有人戴上“上海”牌手表。“那时要想得到一块这样的手表,得花费一个青年工人两个月的工资,还得凭票! ”这款手表可连续走时36小时以上,日差小于1分钟,质量可与瑞士名表相媲美。当年每四个戴手表的中国人里,就有一人佩戴闪烁着“自力更生”光芒的“上海”牌手表。“上海”牌手表商标登记表的档案记录了这个知名上海品牌诞生的历史。

记者郭心华小时候在南市区读小学,四年级时作为鼓号队的号手参加过南浦大桥通车仪式,那一天至今难忘。一份1990年6月上海市黄浦江大桥工程建设指挥部朱志豪关于南浦大桥情况汇报和有关问题请示的档案让郭心华对那段历史更为了解。

[部分珍档]

●中共中央军委关于占领上海的指示

上海位于东海之滨,濒临长江出海口,战略地位极为重要。1949年时,上海人口接近600万,是当时中国最大的城市和经济中心。由于市内高大建筑物多而坚固,不便于大兵团机动和迫近作战,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制定的上海战役总方针是,既要歼灭国民党守军,又要保全城市免遭破坏。陈毅形象地把上海战役比喻为“瓷器店里捉老鼠”。为此,总前委拟定了从两翼迂回钳击吴淞口,封锁海上退路,迫使守军投降、起义或诱歼其主力于市郊的作战方案。

●陈毅《关于入城纪律的讲话》记录稿

1949年5月初,从各地抽调的5000余名干部汇集江苏丹阳进行整训,集中学习接管上海的政策和纪律。同时,对参战部队也实施了城市政策、涉外政策和纪律教育。5月10日,第三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陈毅就入城纪律问题发表了《关于入城纪律的讲话》,也就是著名的丹阳讲话。在讲话中,陈毅指出:“入城纪律是入城政策的前奏,是见面礼。入城纪律搞不好,入城政策要走弯路。”

●上海市人民政府第一次政务会议的记录

上海解放的第二天,也就是1949年5月28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宣告成立,中共中央任命陈毅为市长,曾山、潘汉年、韦悫为副市长。市政府成立后,与市军管会共同履行人民政权的职能。6月17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召开第一次政务会议,陈毅市长作关于上海解放20多天来的工作情况报告。

●上海市卫生局编辑的《断手复活》

1963年1月2日,一位名叫王存柏的青年工人在上班时不幸被机床上的冲刀轧断了右手,被紧急送往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救治。该院骨科陈中伟医生经诊断后,果断地决定为王存柏实施断肢再植手术,使他的5个手指全部成活。这是世界第一例成功的断肢再植手术。陈中伟因此被国际医学界称为“世界断肢再植之父”。经过细心的护理和精心设计的术后康复,王存柏出院后不但生活能够自理,还可以打乒乓球、举起6公斤的重物。他后来重返原先的工作岗位。

●蕃瓜弄棚户改建第二批动迁工作的请示报告

蕃瓜弄地处天目西路大统路一带。解放前,那里分布着3800多间草棚简屋,是上海最大的棚户区之一。由于生活设施十分简陋,当地居民无奈地说:“蕃瓜弄是阴沟洞,走路一步三鞠躬,不如猪猡棚”。解放后,在党和政府的重视与关心下,蕃瓜弄居民的居住环境得到逐步改善。

●上海市地铁第一期线路选线规划报告

1995年4月10日,南起锦江乐园,北至上海火车站的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向社会开放试运营。1号线一期工程正线全长16.21公里,设车站13座,其中地下车站11座,地面车站2座。轨道交通1号线的建成通车,实现了上海地铁建设和运营零的突破。事实上,上海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就开始地铁建设的规划设计、方案论证,还在浦东塘桥、衡山路等处进行盾构掘进的试验研究。

[相关]

200余场特色活动即将登场

据悉,该展览除在市档案馆外滩馆展出外,还将精选其中内容送到黄浦、长宁等街道社区。本次珍档发布也标志着为期一个月的2019年上海市“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全市将举办200余场具有档案特色的线上线下活动。市委网信办和市档案局联合策划的“70周年,你不知道的上海”系列新媒体报道也将正式推出。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