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从游戏到体育 这本书为电竞正名

记者 郦亮

本报讯 记者 郦亮 从教育部将电竞纳入高职专业目录,到“打造全球电竞之都”写入“上海文创50条”,到电竞成为亚运会表演赛。电子竞技无疑是近两年的大热点。最新一期学习读书会邀请到上海体育学院传媒与艺术学院副教授戴焱淼来分享他对电竞的思考。戴教授的新书《电竞简史:从游戏到体育》刚刚由上海人民出版社推出。

关于电子竞技的未来,目前远未形成定论。戴焱淼认为,电子竞技一定会成为越来越广泛人群的基本生活方式。但随着电竞赛事影响力持续加大,游戏业版图不断变化,结构剧烈调整,电竞未来的不确定性因素极多。当然也有一些确定的部分:电竞将逐渐进入主流文化,构成年轻一代的生活内容;逐渐凸显产业价值,成为各种新故事的新载体;逐渐形成社会角色,实现从负面到正面的转身等等。

《电竞简史:从游戏到体育》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和上海竞迹电竞产业发展基地联合推出,生动描绘了电子竞技的技术史和文化史,首次将电竞史从游戏史中抽离出,并和体育史进行了结合对照,从体育学、新闻学、社会文化学等多重维度对电子竞技开展定性分析,在游戏、电竞、体育三者交织而成的前沿课题中提出了切合实际的理论架构。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