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最后一头战象》献演十二艺节

青年报记者 郦亮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本报讯 作为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的参演剧目,上海木偶剧团的大型原创人偶舞台剧《最后一头战象》今天将在美琪大戏院连演两场。昨天,这部剧目举行了媒体开放日。不少亮点第一次解密。

《最后一头战象》改编于“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的同名短篇小说,该作品曾入选人教版五年级语文教材,讲述了战争背景下生活在云南国境线上的傣族少年波农丁与小象嘎羧从相遇到一同成长、奋战的传奇故事。作为中国第一部现代人偶舞台剧,《最后一头战象》去年首演,并晋京演出,受到广泛好评。

据制作人马晨骋介绍,在过去的半年里,《最后一头战象》一边演出,一边在不断打磨提高。针对本次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展演,《最后一头战象》创作团队在专家的指导与修改意见下调整了剧本,升级版的舞台呈现更加突出了傣族人民与大象惺惺相惜、保家卫国的情感共命运。除了剧本,剧中的“偶象”嘎羧的制作更是经过了多个版本,这次献演十二艺节的已是5.0版。

据上海木偶剧团团长何筱琼透露,此次木偶在研发制作上再次突破,高达3.8米的5.0版巨型亚洲象偶首次曝光,届时舞台上将出现多头巨型战象并肩作战的壮阔场面。3.8米高的象偶是目前为止上海木偶剧团自主设计研发最大的一头大象,也是自2017年12月第一稿设计的1.0版本以来不断升级的研发成果。象偶的研制颠覆了传统木偶制作技艺,延续了海派木偶发展求新的精髓理念,是上海木偶剧团一次全新的突破。5.0版本的战象外形上更具视觉震撼,头部和四肢关节处增加了万向动能设置,使其转动更加灵活,为木偶演员提供了更多情感传达的空间。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