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黄浦打造医疗健康“新硅谷”

青年报记者 郭颖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本报讯 由黄浦区人民政府、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共同主办的首届“健康中国思南峰会”近日在上海黄浦举行。青年报记者从峰会上获悉,黄浦区政府携手瑞金医院,正在思南地区打造一个全新的创新产业园区——广慈-思南国家转化医学创新产业园区。

据悉,园区定位于建成国内最高、亚洲领先、世界一流的医疗健康领域“新硅谷”,将坚持国际化、高端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对标国际、立足上海,以转化医学的理念,解决医学创新“最后一公里”难题,着力打造“四个标杆区”——医学转化研究试验区、国际前沿医疗先行区、医学创新发展引领区,以及生物医疗产业集聚区。

到2025年,园区将基本建成亚洲领先的转化医学创新中心,力争实现“三个1000”目标:引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12家医院完成1000项创新药物及医疗器械临床研究;集合上海交通大学及相关学院培养1000名生物医药产业专业人才;黄浦区集聚1000亿产值的医疗健康企业。

为此,黄浦区提出四大发展举措,全力推进园区建设。园区建设将对标一流,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对接,进一步深化与美国波士顿长木医学区、美国德州医学中心、以色列耶路撒冷生物医药园区、新加坡启奥生物医药园等国际领先园区交流合作。园区将积极构建由转化医学中心、转化平台配套、医药及器械创新产业构成的三大发展圈层,打造创新基地生态系统。

今年1月以来,园区首批项目已正式启动。由上海永业集团打造的众创空间品牌“奕思创”位于思南公馆的首个项目和上海广慈纪念医院已完成落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智慧医疗研究院等项目已完成签约。

青年报记者获悉,新出台的“黄浦扩大开放50条”政策中有5条明确服务于广慈-思南园区建设和医疗产业发展,以开放政策积极推动临床急需的新药品新器械在园区先行先试。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