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迈瑞医疗董秘竟在股东大会上公然鄙视小股东:

“持100股参加股东会是何居心?”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迈瑞医疗因为80后董秘鄙视公司小股东上了热搜。网络截图

上市不满一年的国产医疗器械龙头企业迈瑞医疗,这次却因为80后董秘鄙视公司小股东上了热搜。“只有100股,也来参加股东大会,不知是何居心”,迈瑞医疗董秘被爆在股东大会上出言不逊。

昨天,迈瑞医疗董秘李文楣公开致歉。一家营收规模超过百亿元的上市公司董秘对小股东表现出来的”傲慢与偏见”让投资者非常失望。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质疑小股东为何要来开股东大会

事件起因于5月13日晚间,有投资者发表题为《傲慢的公司,无畏的董秘》的帖子,称在当日参加迈瑞医疗的股东大会时,公司董秘李文楣发表了“你们散户”“今天有好多股东,只有100股,也来参加股东大会,不知是何居心”等不当言论。

文中还披露了几个细节,如会议延迟开始,公司并未给与会股东解释原因;股东就现金激励议案提问时,董秘的回答非常不耐烦;经现场参会的股东多次要求,主持会议的副总经理与股东进行了现场交流,但多次遭董秘的阻挠,并最终提前终止了沟通交流。

投资者在帖子中称,5月13日参加的迈瑞医疗股东会,令自己“非常失望,如鲠在喉”。

这篇网帖迅速引发热议,有投资者在网上称,“这是董秘说的话吗,董秘再牛逼也是公司员工,股东再小也是公司股东,怎么能对投资者如此不尊重?”“这些上市公司的行为对于公司及自身形象来说都是大大减分的,作为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是由股东发的,而在A股,又尤其倡导所有股东要公平对待,并且在公平对待的基础上要保护中小股东的利益。”

股东大会本来就是投资者和上市公司沟通的机会,其实持股100股的股东能不能参加股东大会?本来是不成问题的。

《公司法》规定,股东出席股东大会会议,所持每一股份有一表决权。《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第二十三条规定,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所有普通股股东(含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或其代理人,均有权出席股东大会,公司和召集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

也就是说,不只是持股100股的股东可以参加股东大会,就算是持有1股股票的股东,同样有权利参加上市公司的股东大会,这是股东的合法权利。

董秘是上市公司的“窗口”

董秘是上市公司的“窗口”,是股东与公司之间沟通的重要桥梁,有券商人士对记者称,其实对上市公司董秘的要求是相当高的,按照交易所规定,董事会秘书应当具备履行职责所必需的财务、管理、法律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并取得交易所颁发的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对外,董秘需要负责公司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对内,则需要负责股权事务管理、公司治理、股权投资、筹备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因此需要对公司、相关法律等有非常深入的了解。”

该券商人士还表示,现在还是有一些上市公司董秘,并不了解一个董秘在上市公司中应该起到的重要作用。

昨天,迈瑞医疗董秘李文楣发布公开《致歉信》,“作为公司董事会秘书,未能在股东大会现场及时协助公司管理层充分回答股东问题,因本人未能和与会股东做好充分沟通,导致现场发表了一些不当言论。对此,向各位股东表示最诚挚的歉意。”

李文楣表示,公司非常重视股东的意见与建议,对于未能与公司管理层进行充分沟通的参会股东,欢迎各位与公司进一步联系,如有需要,将安排参会股东与公司管理层进行面对面沟通。并表示“作为一名A股资本市场的新兵,会及时改正,认真改进,担当好股东与公司之间沟通的重要桥梁”。

公开资料显示,迈瑞医疗董事会秘书李文楣出生于198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学士。她现任迈瑞医疗董事会秘书兼董事会办公室主任,自2007年起历任迈瑞国际投资者关系经理、投资者关系总监、财务管理部总监、副首席财务官、首席投资官兼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战略发展部总经理。

可见,李文楣应该对投资者关系相当了解。2018年,其从迈瑞医疗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408.53万元。

提起迈瑞医疗,也是一家很牛的公司,素有“医疗器械界华为”美誉,去年10月16日,迈瑞医疗从美国纽约主板退市回A挂牌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总额约59.34亿元,超越宁德时代成为创业板最大规模的一笔IPO。去年年报显示,迈瑞医疗营收137.5亿,净利37.2亿。

值得一提的是,自从A股上市以来,这并非是迈瑞医疗第一次上热搜,去年底迈瑞医疗就被曝出与2018年秋招的200多名应届毕业生闪电解约,并承诺支付5000元赔偿金。而在被解约的学生中,有不少人称是看中迈瑞医疗在医疗器械领域的实力,而拒绝了其他录取通知,没想到却被迈瑞“爽约”。

昨天,迈瑞医疗报收143.76元,下跌2.62%。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