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特殊孩子将中国风融进烹饪技能大赛

周胜洁

本报讯 周胜洁 一群特殊的孩子,怎么用烹饪、面点、园艺等技能表现中华传统文化? 日前,长宁区特殊职业技术学校开展了最特别的一次金职杯职业技能大赛。通过《桃花源》的主题展示引入主题,将4个比赛项目都与中华传统文化进行了结合。

长宁特职是一所对智力障碍、脑瘫、自闭症青少年学生进行职业教育的学校,对这些特殊的孩子来说,学习技能并非易事。

在面点比赛现场,这次的比赛项目是苏式“船点”。船点可分成米粉船点和面粉船点,可捏制成枇杷、桃子、小刺猬、小鸭等各种动植物,制作精细、小巧玲珑。

负责老师为进入决赛的6名学生准备了6团成面,一小碗黑芝麻粒,并配有剪刀等工具,现场16岁的小朱学习面点近一年,进入决赛的他,拿起剪刀一刀刀在成面上剪出小刺猬的刺,他知道每根刺大小要匀称才能美观,所以要控制握剪刀的力度,“我喜欢吃点心,所以就学习这个技能,能做出好看的点心很开心。”他现场的发挥也得到了评委老师的认可。

另外的赛场也充满了“中国风”。烹饪比赛比试了传统本帮十大名菜中的6道,分别为八宝鸭、红烧肉、水晶虾仁、红烧鮰鱼、素蟹粉和全家福。学生们展现了本帮菜肴的传统技艺。园艺比赛比拼了东方式古典插花,还融合了中国传统花卉诗词,学生们随机抽取初赛时制作的诗词卡,以诗词为题进行创作,体悟“一花一世界”的美学。酒店服务比赛也以中式传统的宴会摆台为主题。

学校负责老师李峰介绍,除了比赛项目外还设立了十二个展示项目,面塑、剪纸、龙凤书法、中国结、茶艺等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也能开拓学生的视野,“学生们虽然特殊,也需要文化的陶冶。这次比赛在展示学生劳动技能的同时,又进行了传统文化教育,也是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