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市委常委会举行扩大会议 李强主持并讲话

本报讯 市委中心组昨天下午举行学习会,听取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关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与应用的专题辅导报告。市委书记李强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加快抢占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战略制高点,大力营造良好环境,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现实生活深度融合,为上海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关键支撑。

邬贺铨的辅导报告,理论结合实际,以大量详实数据和生动案例,深入讲解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竞争态势以及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性,具体分析了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就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谈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李强指出,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和速度,深刻改变着世界产业格局、全球经济发展和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要充分认识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面临的历史机遇、带来的划时代变革,深刻理解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推进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着力构筑新时代上海发展新的战略优势。

李强指出,上海要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必须抢占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制高点,充分释放信息技术创新的扩散效应、溢出效应、普惠效应。信息基础设施要提前布局,聚焦重点领域,围绕连接增速、枢纽增能、计算增效、感知增智,加快建设一批关键性、支撑性设施,全面提升信息基础设施供给水平。关键核心技术要聚焦突破,集合精锐力量,力争实现弯道超车。新兴领域产业要加快发展,培育一批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和行业隐形冠军,落地一批引领性、标志性的大项目,打造产业链完整、技术水平高、竞争优势强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

李强强调,要大力营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充分发挥技术、人才以及数据、场景的优势,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大力支持先行先试,聚焦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领域,打造一批大数据国家综合试验区、5G网络先行区、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开放更多应用场景,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应用推广。打造跨界融合生态,搭建更多技术交流、产业交流、人才交流的公共平台,促进共性技术研发联动、上下游企业创新协同,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和应用提供更前沿的市场、创造更广阔的空间。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