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5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一手好板书就是对学生最直接的美育教育

千名教师同场比拼“三笔一画”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老师参加板书比赛。受访者供图

    上海教师的优秀画作。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为提高广大教师的教学素养,加强教学基本功训练,搭建广大教师学习交流的平台,展示“老师一手好字”的艺术风采,上海市教育工会举办第六届上海教师书法·板书·钢笔字·中国画大赛上周末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举办,主办方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激励申城每一位人民教师,浓笔重彩,在教育的千秋大业中,写上最新的文字,绘出最美的图画。

书法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教师的书法、书写也是对学生进行美育的一种形式,教师的言传身教对学生的成长有重要意义,写好一笔一画,提升书法书写水平,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也是对学生的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党中央、国务院2018年曾联合发文,提出要强化教师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等教学基本功。

今年,来自上海市教育系统42所高校、16个区县、36所中职校共计1034位教师选手,分别参加书法、板书、钢笔字、中国画4个比赛项目中年组和青年组的比赛。比赛的书写内容由统一命题和自行创作两部分组成,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语录、我爱我的祖国、习主席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等。

大赛自2014年以来已成功举办6届,本次大赛的书法作品具有相当的书写功底,内容丰富,排版新颖,充分展示了教师们在本职岗位上奋斗多年的功底积累。既是上海教师教学功底的集中展示,更是一次集创意、设计、趣味于一体的盛会。更有人点评,教师们的一手好板书就是对学生最直接的美育教育。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