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5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华师大老中青三代师生共唱“时代之声”

致敬伟大的新时代 一场青春歌会串起百年记忆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胡航

    200多名师生齐唱《我和我的祖国》将主题歌会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胡航

本报讯 近日,200多人齐唱《我和我的祖国》的动人歌声响彻华东师范大学校园,将“出彩E百年”五月主题歌会的气氛推向了又一个高潮。这场歌会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办,旨在通过老中青三代师生共同演绎“五四”以来每个时代的经典歌曲,引领青年学子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歌声与故事中体悟并厚植爱国情怀、革命精神和奋斗力量,以向上向善的行动致敬我们伟大的新时代。

涵养中国心 塑造爱国魂

“同学们!同学们!快拿出力量,担负起天下的兴亡!”当这首曲调高昂的《毕业歌》从教育学部关工委老教授们口中唱出时,歌曲中那种对家国情怀、青年力量的呼唤变得尤为震撼人心。

老教授们都已是近八十岁高龄,多年来坚持发扬“退休不退岗”的精神,甘做青年学子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以身作则地诠释着对教育、对社会、对祖国的担当。

年逾古稀的沈霄凤老师就是其中一位代表,她在去年被评为“上海市高校优秀特邀党建组织员”,除了演唱《毕业歌》,她还为同学们讲述了《长城谣》背后的爱国故事。“我们希望通过歌会,引导大家深刻认识到,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核心,也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是新时代青年的立身之本和成才之基。”沈老师动情地说道。

记得来时路 体悟革命情

如果说《长城谣》是对大好河山、民族未来的捍卫,那《喀秋莎》则是对英雄儿女、保家卫国的歌颂。“革命精神”是本场歌会的第二个关键词,一首首激动人心的红色歌曲,一个个令人动容的奋战故事,带领大家重温了党领导人民站起来的艰辛历程,同学们在歌声中缅怀历史、致敬先辈的同时,也接受着深刻的理想信念教育。

郎朗就读于教育学部2018级教育学大类专业,她不仅用中俄两种语言演唱了《喀秋莎》,还十分投入地观看了整场歌会。“今天的活动带给我的获得感太强烈了,尤其是先辈们为国家、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真的令我特别感动。”这是她最想表达的心声,也是观众们的普遍感受。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深刻体会到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后,同学们进一步强化了担当民族重任、争做时代新人的意志和决心。

青春勇担当 奋进新时代

“奋斗”一词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讲话中出现了26次,习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勉励新时代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也是本场歌会的主旋律之一。《稻香》《追梦赤子心》《夜空中最亮的星》等兼具青春气息和教育意义的歌曲接连被齐唱,以青年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着自强不息、积极向上的力量。

学校“红不了”民谣社、吉他协会、音乐协会等人气社团的骨干成员担当了本次活动的主力军,从幕后到台前,他们精益求精、用心筹备演出,在青年学生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歌会上,同学们还演唱了原创歌曲《师心》《诗画少年》《岁月该如何报答你呢》,用歌声表达了奋发图强、教育强国的志向和情怀。歌会现场还张贴着教育学部艺术教育专业学生手绘的海报,他们用画笔致敬伟大五四精神,极其有力地感染了到场的师生和其他观众。

歌会负责人、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介绍说:“本次活动是一次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创新的有益尝试,融入了文化育人、实践育人、课程育人、组织育人的众多理念设计。不同专业、不同阅历、不同身份师生的共同参与,全面体现了我们学校和学部‘三全育人’工作体制机制的运行顺畅。我们将致力于设计举办更多类似的能够凝聚育人共识、汇聚育人资源、提升协同育人实效的育人活动,不断推进‘三全育人’体系的完善升级,充分做好立德树人工作。老师和同学们对歌会的好评,增加了我们继续做下去的信心和动力。”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