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球周刊·风云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职业化后电竞选手的处境逐渐在改变

身份被认可再也不是“混子”了

青年报记者 蔡创

    正在培训的青年选手。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去年,上海提出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的目标,本月初,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联合发布了13个新职业信息,电子竞技运营师和电子竞技员名列其中,随着电竞从业者的身份被进一步认可,申城的电竞氛围也变得更加浓厚。

为此,记者走访了老牌电竞俱乐部OMG位于上海的训练基地,探寻环境的改变对于电竞俱乐部以及选手们的影响。从过去的不被认同,再到如今来自各方的支持,选手们坦言外界的支持让他们更加有了前进的动力。

青年报记者 蔡创

质疑少了,理解更多了

与不少电竞选手走上电竞这条道路的经历相似,在最初的阶段,总是少不了家长的反对,社会观念的限制,“从一接触就迷上了英雄联盟,一天会打好几个小时,经常上课的时候也在想游戏。”谢天宇说道。

尽管家长对谢天宇下达了禁令,但依然无法阻挡谢天宇对于电竞的继续探索,“后来就自己打,因为打得时间长了,慢慢的积分和排名就升上去了,自己在圈里也积累了一定名气,于是接下来很快就收到了OMG战队的邀请,他们问我说你要不要来试试打职业,当时因为这个战队的名气比较大,我才决定来的,如果是别的战队找我,我应该不会去。”

相比于谢天宇求“职”的曲折,也有一些幸运儿,他们从一开始接触电竞运动便得到了来自家庭的支持,赵帅便是其中一个,“因为我父亲就喜欢玩英雄联盟,我从小耳濡目染也跟着玩,也许是环境的因素我从小便玩得比别人好,父亲看我在这上面有点天赋,便支持我继续走下去。我是2016年进的OMG青训,经过3年的磨炼,今年刚刚升到一线队。”

虽然有的反对,有的是得到了家庭的支持,但总的来说,电竞在过去都是反对声音居多,“网瘾少年”“不务正业”等标签,都伴随着他们一路成长过来。不过随着如今各种文件的出台以及政策的支持,他们也切身感受着其中带来的改变。

“现在电竞更加普及了,接触的人也比过去多了很多,知道这个是怎么回事了。”赵帅说道。“虽然现在父母也不太支持,但也不会像过去那样反对了,我们之间现在算是达成了一种默契,就是在一起的话都不会谈论电竞这件事。”谢天宇感叹道,“如果以后取得成绩了,能赚钱了,才会慢慢改变他们的看法吧。”

有的人慢慢体会环境带来的观念改变,对于胤言来说,电竞则让他收获到了来自别人的崇拜和尊敬,“除了粉丝之外,我之前的同学和身边的朋友也会觉得我能够把电竞打成职业,再到取得现在的成果,是挺厉害,面对他们的褒奖时多少还是能够获得一些心理上的满足吧。”

环境改善,收入更加理性

除了观念上的改变之外,对于电竞选手来说,随着上海市对于电竞的越来越重视,另外一个比较直观的改变就是硬件上的。“一开始来的时候基地还没有建立,我的训练就是在旁边的一个网吧里,里面充斥着各种味道,时间待长了整个人会很难受。”赵帅说道。

对于来自韩国,已经在OMG俱乐部中待了六年的教练金太永来说,对此更是有着直观的感受,“我刚开始打比赛的时候,比赛场地很小,也很嘈杂,相互之间位置离得很近,而且那会耳机隔音效果也不是很好,比赛时其他俱乐部选手的打骂声都能听得一清二楚。现在有了更多的资本、赞助商的进入,让电竞的环境变好了,现在有专门的舞台,有专门的比赛区域,有大屏幕,台下还有观众,变得和其他体育运动项目一样正规了。”

坐落于上海宝山中成智谷里的OMG的电竞总部,模仿太空层所设计,第一层甲板分布着整个战舰的指挥及保障部队,意指管理层都集中在一楼;二楼的部分则由《绝地求生》《王者荣耀》等多个战队共享,三楼就由 OMG的最大资产《英雄联盟》战队驻守,整个「太空舱」由8根「能量柱」所支撑,看起来就像是输送能源的设备。“之前战队基地是在一个别墅里,现在搬到了这里专门的训练基地,环境变得更加开阔了。”谢天宇说道。

“将基地放在这里,离市区远一点的话对选手好,因为他们普遍年龄小,很多都刚刚成年,再加上学历各方面不是很高,所以远离市区不会让他们受到外界的干扰。”俱乐部负责人小德说道。

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OMG电竞选手每天都要进行长达11个小时的训练,“一般是从下午1点到到晚上12点,一周六次,只有周日一天休息,想要出成绩,这样的高训练必不可少。”小德说道。

虽然训练辛苦,但其实大部分选手的工资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高,“干这行的收入主要还是取决于你的成绩,如果成绩打得好,奖金什么的高一点。”谢天宇说道。

在韩国的教练金太永看来,虽然最近电竞实现了职业化,“但收入的巅峰期应该还是在两年前,当时整个电竞市场刚刚兴起,资本一下子集中涌入,把电竞这块蛋糕撑得很大。”

不过就和这两年的中国足球一样,电子竞技同样经历过市场泡沫和选手身价虚高的情况,“前两年虽然收入高,但不可避免地会有一些混乱和虚高现象。这两年,随着职业化和正规化,虽然待遇比前两年会有所降低,但是变得更加健康和理性。”金太永说到。

有了身份认同,渴望为国出战

本月初,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联合发布了13个新职业信息,电子竞技运营师和电子竞技员名列其中,电竞从业者的身份被进一步认可。

“我现在的身份根据新的职业规定就是电竞运营师,不过这个岗位一直就在,只是具体的称谓,这个规则颁布下来之后,让我们有了这样的一个身份,但也是比较笼统的,还没有说精确到某一个职责。比如说程序员,其实下面还有各种各样的分类,而我们这个电竞运营师也仅仅是一个称谓,还没有分类,不过一步步来吧,现在至少让我们有了名分,有了一种在编制里的感觉。”电竞运营师小德说道。

除了身份上的认同之外,让选手们感到鼓舞的还有电竞如今作为一项体育运动,很有可能入选未来的亚运会和奥运会,这样一来,他们将有机会披上国家队的战袍为国出战。2018年,电竞作为雅加达亚运会表演项目,在大型综合性赛事“登堂入室”。当地时间8月26日晚,中国团队在王者荣耀国际版(AoV)项目中四战全胜拿到金牌,这枚金牌也是亚运历史上的首块电竞项目金牌。

“现在国家出台了各项政策,越来越鼓励电竞成为一项体育运动,之前电竞就已经入选了雅加达亚运会成为一项表演项目。下届亚运会就是在杭州举行,再加上我又是杭州人,代表祖国前往自己的家乡参加比赛,是每个电竞运动员的最高追求。”谢天宇期待道。

随着如今电竞朝着更加职业的发现发展,电竞与游戏之间的区分也应该有一条明显的界限。小德表示,“如果天天玩游戏,所有人都会觉得不好,玩游戏是为了自己开心,但它作为电竞时,就要认真严肃,将它作为一份职业对待它,不能由着自己性子来。”

如何才能入选电竞国家队?“全国最拽的,大概前三名左右就可以。”谢天宇兴奋地说道。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