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上海儿童性早熟患病率高达1%

专家:性早熟会提前终止长个导致成年身高较矮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专家现场开展咨询。受访者供图

我国性早熟患病率约为0.43%,其中女孩发病率为0.48%,男孩为0.38%;而在上海等经济发达城市性早熟患病率高达1%。但是儿童性早熟就诊率比较低,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由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上海市嘉定区菊园新区管理委员会、上海市嘉定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上海市健康教育协会联合承办的“关爱·成长”儿童性早熟公益健康教育项目2019年度全国第二场活动昨天在上海嘉定菊园新区举行。

7岁小女孩乳房发育,8岁多就来月经! 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小女孩确实是初潮来了,已被确诊为中枢性性早熟,也就是真性性早熟。医生表示,据估计女孩一两年前乳房就开始发育了,但由于女孩天生胖,加上家长大意,一直没有被发现。如果早点来看,可能情况没那么糟。这让女孩的家长自责不已。原来,小姑娘自小就爱吃红烧肉、洋快餐,还经常喝可乐、奶茶……长期高脂高蛋白饮食诱发了性早熟。

儿童性早熟是一种生长发育异常,表现为青春期特征提早出现于儿童时期。我国性早熟患病率约为0.43%,其中女孩发病率为0.48%,男孩为0.38%。性早熟的发病率在不同地区存在一定差异,北部地区较西南地区发病率高。其中,在上海等经济发达城市性早熟患病率高达1%。

性早熟的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有些患儿的性早熟可查到明确的器质性原因,但对于特发性中枢性性早熟,目前仍无法明确病因。肥胖、生活饮食习惯、环境污染、家庭关系、地域及遗传因素等,均可能与之相关。

据悉,儿童的生长发育是一个连续渐进的动态过程,但各年龄阶段生长发育有一定的特点。第一年为生后第一个生长高峰,第二年以后生长速度逐渐减慢稳定,至青春期生长速度又加快,出现第二个生长高峰。性早熟儿童可出现身高和体重过快的增长和骨骼成熟加速,出现骨骺融合较早,影响成年身高,且性发育提前,容易造成一系列社会心理行为问题,也给家长造成精神和生活上的负担。对性早熟疾病缺乏认识,诊治延误及治疗不当,可能给患儿、家庭及社会带来一系列不可预测的问题与不良影响。目前,此病在我国就诊率只有1/3,严重影响了患儿的健康。

专家表示,性早熟会使孩子提前终止长个,结果导致成年身高较矮,如果发现孩子过早出现第二性征的发育,家长应该尽快将孩子送到医院检查,掌握正确诊断和恰当治疗的时机。

[专家建议]

警惕儿童性早熟,注意以下5点!

●肥胖

与正常体重儿童相比,肥胖的男童和女童的青春期开始的平均年龄偏小。儿童超重或肥胖,性早熟风险会增大。相较于男童,女童影响更大。

●经常接触环境内分泌干扰物

环境中存在的可能干扰机体内分泌诸环节并导致异常效应的物质。一些用品都含有类似雌激素,比如洗涤剂,果蔬表面农药的降解产物,塑料袋盛放热食、高油脂食物以及塑料杯装热水释放的塑化剂。

●家庭因素

青春期启动与心理压力有关,长期暴露于不良的家庭关系中,可能引起孩子心理压力增大,导致神经内分泌系统异常,继而引发性早熟。家庭中父母关系紧张、家庭变故的女孩,更容易出现性早熟。

●常吃催肥食品

据英国一项针对女童调研发现,孩子早期蛋白、肉类饮食过多存在诱发性早熟的风险,可致她们初潮提前。

所以,家长们要注意孩子的日常饮食,保证营养全面、均衡。避免让其吃炸鸡、薯条等高脂食物,甜食也要少吃。当然了,蛋白质的摄入量要适量。

●不良的生活习惯

过度的强光刺激会诱发性早熟;越来越多的儿童接触到一些超越其性心理年龄的行为影像,在这些性信息的暗示下,更容易出现性早熟。

此外,儿童涂抹或接触含有性激素的化妆品或药物后也可能出现性早熟。

 

 

青年报